“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进校园文化润疆活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09
 欢快喜庆的醒狮表演,有模有样的戏曲广播操,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一团第一中学,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9月28日,由中国剧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剧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剧协承办的“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进校园文化润疆活动专场演出在这里举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汪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孟祥宁,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春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副师长、宣传部部长范荣新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演出分为春风化雨、石榴花开、梅香四溢三个篇章,冯玉萍、张培培、杨少彭、程丞、郭琦、衣麟、古再努尔·努尔、屈奕彤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戏曲表演艺术家、“小梅花”获得者,以及学校孩子们带来了戏歌《戏剧春秋》、豫剧《天雪·我们用歌声迎接太阳》、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黄梅戏歌《山野的风》、京剧《武家坡》选段、京剧《卖水》选段、柳琴戏小戏《初心》选段、豫剧《铡刀下的红梅》选段、儿童剧《小小阿凡提》、校园情景剧《孩子的天空》、豫剧《花木兰·谁说女子不如男》 、陶笛合奏《小陶笛大梦想》 、舞蹈《我是小小拓荒人》、戏曲联唱《兵团娃娃唱大戏》等精彩纷呈的节目。

演出中,中国剧协副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冯玉萍走到操场上排排坐的师生中间,人群顿时沸腾了,掌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一曲唱罢孩子们兴奋地将她围住,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的表演和对戏曲的热情,让我非常感动。希望之后有机会再来,把更多的剧种带到边疆,带到校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冯玉萍说。

据了解,中国剧协于2022年开启“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当年5月即在首批帮扶校园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开展了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很好反响。此次走进兵团第三师五十一团第一中学,除专场演出外,还开展了文艺支教、筹建“小梅花戏剧屋”等活动,创新文艺志愿服务进校园模式,大力推进中国戏剧艺术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承与普及。

 

专场演出中的校园情景剧《孩子的天空》、豫剧《花木兰·谁说女子不如男》 、儿童剧《小小阿凡提》、舞蹈《我是小小拓荒人》、戏曲联唱《兵团娃娃唱大戏》就是此次文化润疆活动文艺支教的成果展示。中国剧协文艺支教队老师通过前期指导孩子排练,最终将节目搬上舞台。孩子们也在这一过程中体会到了什么是戏剧、什么是戏剧表演。

 

“教孩子们唱黄梅戏《女驸马》,教了一两个小时,休息了五分钟后,他们就说老师能不能再教一段,没想到他们能这么快地接受黄梅戏。”湖北省剧协副主席、湖北省戏曲研究院黄梅戏剧团团长程丞在支教的几天中经常被孩子们的极大热情所感动,她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一代代传承下去,中国剧协搭建的这一平台,正是将戏曲的种子播撒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山东省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青年演员郭琦这次支教的内容是教授戏曲广播操,她亦感慨,“孩子们特别喜欢戏曲,喜欢表演,而且一点都不怯场,性格都特别开朗,课下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和孩子们交流我们家乡的柳琴戏。”

 

跟孩子们第一次见面,那一张张淳朴的笑脸,让西安儿艺青年演员杜芳印象深刻,“尤其是选演员时,我一下就注意到了后来饰演阿凡提的小演员,他站得笔直,眼里闪着明亮的光。”而在之后的排练过程中,杜芳更是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和对艺术的渴望,“孩子们特别认真,经过几天的排练,感觉他们能更自信地表达自己了,内心也更加丰盈了。”

 

“跟老师在一起非常开心,老师告诉我,在舞台上,声音要放出来,动作要放大,我一开始很紧张,台词记不住,经过反复认真地练习,我也可以学得会、演得好。”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阿卜杜西库尔·买买提衣明说。

 

演出当天,由中国剧协捐赠的“小梅花戏剧屋”在学校正式亮相,配备了戏剧知识读物、戏曲动漫绘本、戏曲故事图书,髯口、翎子、刀、枪、腰鼓等戏剧道具以及储备了大量“中国少儿小梅花荟萃”顶尖剧目的视频光盘,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融戏剧体验、戏剧教学于一体的戏剧乐园,进一步助推戏剧艺术在校园的普及和戏剧人才的培养。

 

“之前学校的社团课主要以舞蹈、合唱、乐器等为主。这次活动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戏剧方面的知识和表演技巧,之后可以在戏剧屋这一新的空间组织演出更多适合孩子们的戏剧作品。”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第一小学音乐老师米尔姑丽·吐尼亚孜说。

 

活动期间,还特别策划摄制了微电影、纪录片、宣传片,纪录参与者的台前幕后活动,深度挖掘少数民族地区孩子们的真实生活和内心世界,并在学习强国、抖音等平台播出。让更多人了解“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内容,让更多的人感知戏剧艺术传承的意义、关注特殊地区孩子们对戏剧艺术的不懈追求,帮助孩子们实现戏剧艺术梦想。

 

 

“文化润疆,润的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任重道远,这条路我们会坚持走下去,也希望更多的艺术家能够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剧协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剧协副主席张培培说。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