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发挥协作机制联动优势 切实提高文艺赋能工作水平——中国文联举办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干部培训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5

在全国上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8月21日至25日,中国文联在新疆伊犁举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干部培训班,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的职能作用,提高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干部业务能力,助力新疆、兵团和西藏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共同推动文联系统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工作取得新成效。此次培训班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西藏自治区文联共同承办。

8月22日上午,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及联络员,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160余人参加开班式,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库兰·赛富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在开班式上致辞。开班式由郑希友主持。

谢力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年度工作计划项目的实施推进情况,传达了中国文联关于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工作,做好文艺骨干大培训工程的工作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用文艺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工作主线,完善工作机制,以务实举措统筹发挥协作机制职能效用”“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形式内容,有形有感有效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培训班邀请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一级巡视员王海青,中国音协理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舒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宾,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科研处处长蓝国华等专家进行了专题授课。

王海青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专题授课,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方方面面”“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当前涉疆工作,当前涉藏工作”等五个方面进行阐释分析。 

舒楠以《新时代主旋律创作与思考》为题进行专题授课,以部分代表作品的创作呈现为例,与学员分享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他谈到,创作需要真诚,从自己的本心出发才能写出好作品,立意高、落笔轻,才能写出让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旋律。艺术家要有情怀,生在伟大的时代一定要去歌颂。中国梦其实涵盖了亲情、爱情、温暖的家国情怀,好的作品必定饱含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他强调,创作需要艺术家本人坚持不懈地探索,也需要各方协调和共同努力,希望管理者能够以包容开放的心态支持好的创意,保护创作者新鲜的灵感。用最好的音乐献给新时代,才能表达所有人的心声。 

刘宾以《准确认识和把握“文化润疆”方略的核心要义》为题进行专题授课,从“文化润疆方略的重大政治和战略意义”“文化润疆方略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加强党的领导,正确处理若干辩证关系”等三个方面对“文化润疆”方略的核心要义进行了系统解读与阐释。 

蓝国华以《审美高原——从西藏情歌说开去》为题进行专题授课,以西藏情歌为切入点讲述雪域高原独特的文学之美、艺术之美、诗性之美,以及文艺审美和创作的世俗与超越,思考当代文艺创作、特别是民族文艺创作的立场选择与价值趋向。

培训期间,6家单位在大会上交流发言。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以猎鹰计划及电影项目《大漠胡杨》、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西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等为例,从“聚焦电影新生人才,助推润疆援藏走深见长效”“聚焦电影特色创作,助推润疆援藏走实推精品”“聚焦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润疆援藏走心惠民生”3个方面总结了前一阶段开展的润疆援藏工作。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李洪伟介绍了自2015年研修院启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培养工程”以来,举办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研修培训的总体情况,从“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学员思想引领”“按需施教,保证不同领域学员学有所获”“探索跟班辅导,有针对性地提升学员创作水平”“坚持‘跨界研修’,做好‘延伸服务’”“严格的制度、人性化管理和学员自治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5个方面总结了少数民族地区文艺人才培训的经验。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从“签订框架协议,扎实推进、有效实现润疆、援藏工作紧密联结”“强化队伍支撑,利用河北资源实现文艺人才同学联培”“实地考察采风,通过作品深度联创展现巴州、阿里人民幸福生活”“融合主题展示,实现冀疆、冀藏两地人民群众情感共鸣联谊”4个方面总结了河北与巴州、阿里的文艺工作者在联结、联培、联创、联谊中手相牵、心相连、情相结,共同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冀疆、冀藏两地文艺新篇章的有益经验。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从“坚持高点谋划,建立常态化机制平台,彰显江苏文艺界使命与担当”“坚持重点突破,打造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品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整体推进,汇聚工作合力,营造全省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工作良好氛围”3个方面总结了做好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工作的经验体会。

湖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秘书长邓清柯从“坚持政治上高站位”“坚持组织上高保障”“坚持活动上高水准”“坚持宣传上高频率”4个方面分享了开展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工的经验体会。 

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权从“建立文艺援助工作机制”“加强援受双方沟通联系”“统筹谋划重点文艺活动”“推动落细落小取得实效”“加强人才培养艺术交流”5个方面总结了在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框架下,青海作为涉藏工作重点省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在交流分享工作经验与体会的同时,6家单位也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作了介绍。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赶赴特克斯县文化园区进行实地调研,深度体会、感受新疆伊犁多民族共同融合发展、相依共生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感悟文化润疆、文艺援藏等民族工作中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荣光与神圣。

培训班结业之际,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从“各级领导重视,部署周密细致”“培训主题鲜明,内容安排丰富”“强化互动交流,组织严谨有序”3个方面对此次培训进行小结,希望各成员单位的同志们继续保持长期密切的联系沟通,切实将此次培训成果转化到工作实践中,共同推动全国文联系统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