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 文化润疆”——闽昌书画民间文艺精品展在新疆昌吉开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1

 10月9日,“多彩非遗 文化润疆”——闽昌书画民间文艺精品展在新疆昌吉州美术馆开幕,展览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新疆昌吉州文联共同主办。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秋梅,新疆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昌吉州副州长吐尔逊江·艾拜多拉,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林希出席开幕式。昌吉州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新恒主持开幕式,王秋梅宣布展览开幕。

昌吉州副州长吐尔逊江·艾拜多拉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展览对于促进闽昌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非遗保护与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必将进一步加深闽昌两地人民的友谊和了解,希望展览成为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的新起点,推动两地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王来文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文化润疆”工程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也是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沉的持久力量,共同促进闽昌两地文化交流交往交融的舞台。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持续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在新时代得到充分繁荣发展,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新篇章。

丝路同源,心手相牵。自1999年福建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以来,闽昌两地携手走过整整24个春秋。在24年的对口支援历程中,两地广泛开展合作交流,缔结了深厚的友谊。此次闽昌书画民间文艺精品展是两地文化交流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文化润疆,落实中国文联文艺援疆协作机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闽昌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动非遗保护与传承。展览荟萃了闽昌两地文艺家精心创作的各具地域特色的美术、书法、民间工艺精品近200件(套),是两地当前书画、民间工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充分表达了艺术家们对祖国、对时代的真挚情怀。

开幕式上,闽昌两地互赠了文艺作品。开幕式后,两地文联领导和艺术家们围绕文联建设、文艺创作、文艺协作等深入交谈交流,并就进一步拓展建立“文化润疆”工作渠道机制、加强文艺交流融合、携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王来文为昌吉州书画艺术爱好者进行了沉浸式指导教学,还举办了闽昌书画笔会等交流活动。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4日。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