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同行 建功新时代”陕西文艺家赴新疆采风创作交流活动启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27

8月25日,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指导,陕西省文联、新疆文联主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联、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联、阿克苏地区文联承办的“丝路同行 建功新时代”陕西文艺家赴新疆采风创作交流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启动。

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是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发挥作用的关键之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丝路同行 建功新时代”陕西文艺家赴新疆采风创作交流活动,既是响应国家号召,落实“文化润疆”的重要举措,更是密切两地文艺界交流互鉴、共融共建的发展之举。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搭建起两省区文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让“文化润疆”更精准、更具体、更生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在讲话时说:“希望陕西的文艺家们通过采风创作交流合作,能积极拓展陕西文艺界与新疆文艺界交流合作的平台,更好地描绘大美新疆、宣传大美新疆,讲好新疆故事,为推动两地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活动中,陕西省文联与新疆文联就开展“文化润疆”相关工作内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协议要求双方以增进文艺互融互通为基础,把扩大文艺交流合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每年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交流座谈、创新文艺作品、交流展演、培训研修、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援疆等多项内容。

启动仪式上,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谦代表陕西省文联向新疆文联捐赠纪念品和书籍。随后,来自陕西的表演艺术家们为察布查尔的群众带来了一场“陕味十足”的惠民演出,书画家向当地先进模范人物代表赠送了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教授张胜伟在代表艺术家发言时讲到,陕西和新疆,自古以来,在文化方面就有很多的交流和交融,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带动和促进双方的交流更进一步向深入发展,也希望我们陕西的艺术家和新疆的艺术家能进行更多的合作,共同创作一些时代精品,贡献我们西部艺术家的智慧和力量。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