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新时代的新疆书法人大有可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30

2022年6月28日,中国文联组织召开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建立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推动文化润疆工作。“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中国书协认真调研,精准施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2023年7月15日至19日,在乌鲁木齐举办了“文化润疆--中国书协2023年新疆和兵团公益书法临摹与创作研修班”,经新疆书协和新疆兵团书协严格把关,从全疆推荐近200名书法骨干和书法爱好者参加这次培训,大家一致感到学习收获很大,培训工作得到各方面一致好评,对于增强各族人民群众文化认同产生积极影响。

从工作感受各级之“责” 

敢于担当,既是党和人民事业的要求,更是各级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精神状态。2023年4月13日,中国书协召开来疆调研工作座谈会。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谈到,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展示新疆书法的气度;要把握书法的思想性、群众性、文化性,体现新疆书法的深度;要从出人才、出作品中凸显新疆书法发展高度;要在书法惠民服务中,传递新疆书法温度。同时表示,中国书协将建立文化润疆长效机制,推动重大展览、培训和惠民服务落地新疆,通过书法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新疆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已经建立,文化润疆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疆文艺事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欢迎和期待中国书协进一步加强对新疆书法事业指导和扶持。2023年7月15日,“中国书协2023年新疆和兵团公益书法临摹与创作研修班”如期举办,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书协主席张鸿林,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副主任兼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主任高庆春等出席开班仪式。受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委托,张鸿林代表新疆文联、新疆书协对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一行表示欢迎,就抓好培训保障提出具体要求。高庆春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提升新疆和兵团学员对书法的认知,解决好技法的关键问题,掌握书法学习的方法。开班仪式后,高庆春为全体学员做了题为《书法审美的途径》的专题讲座,现场为学员解疑释惑,助力学员艺术之路。培训期间,李昕,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兵团书协主席孙朝军等专程赴现场考察教学情况并看望全体师生。

从课堂感受学员之“情” 

这次培训工作具体由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承办。该中心成立于1993年4月,30年来坚持“立足传统,挖掘经典,因材施教,鱼渔兼授,以人为本,技道并进”的工作理念,致力中国书法普及、推广和提高,为中国书坛培养了一大批书法骨干人才。为确保此次培训效果,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抽组专业精干的教学团队,根据学员所报书体分成7个班,采取理论与技法、临摹与创作、集中与单个相结合的方法因材施教。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来自全疆15个基层会员单位和兵团书协,既有“60后”的老作者,也有“00后”的新会员;既有多次参加全国展的书法骨干,也有崭露头角的书法新秀;既有体制内的书法工作者,也有新文艺群体的书法爱好者。大家为了共同的爱好和追求从天山南北汇聚到一起,课堂内虚心求教,相互交流,课后按时完成作业,体悟笔墨之妙、书法之乐。很多学员晚自习加班到深夜,每天都能写完几十张练习纸,只为第二天拿出自己满意的作品。这次培训场地设在新疆干部学院,期间按照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新疆书协主席团张鸿林、张沧、刘建新、马亚飞、陈伯阳、陈黎、杨晓刚、孙涛、曲渊、李枝荣及驻会工作人员全程跟班保障,细心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并通过“新疆书协公众号”、“天山墨池”等媒体搞好宣传报道。当下,书法教育已成为独立学科,培训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和体系化,如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绵延不绝。曲庆伟、李炳筑、郑权、钱松君、程志宏等老师结合自己学书经验,提出“艺术是不能量化的,但在某个阶段技法是可以量化的”、“写小字要有大字的气象,写小字要有小字的细腻”、“书法不难于谨严而难于烂漫,不难于成熟而难于生拙”、“学习书法,勿一曝十寒,贵在长期坚持”等专业理论观点,让大家茅塞顿开,观念改变。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师龙友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说:“新疆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基因库,这里有楼兰残纸、高昌墓砖、吐鲁番文书,这些珍贵的历史书法资料遗存,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也是很难得的书法研究资料,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学习”。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师栾金广感叹道:“我是第一次来新疆,之前感觉这里地广人稀,喜欢书法的人不是很多,但这次和大家交流,完全超乎自己的想象,参加培训的书法作者和爱好者书法水平很高,大家学习书法的劲头很足,相信新疆书法事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从心声感受书法之“热” 

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近年来,按照新疆文联部署,新疆书协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带领广大书法工作者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实,突出抓好重大展览、精品创作、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艺惠民等,新疆书法艺术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好评。参加培训的维吾尔族学员祖利皮亚·伊米丁动情地说:“我作为克州书协推荐的学员能够参加这次培训机会很难得,期间认识了这么多的老师和同学,我要让身边更多的兄弟姐妹喜欢书法、学习书法,过年时也能把自己亲手写的春联贴到门上”。阿勒泰地区书协朱漠和兵团书协何薇充满信心地说:“培训结束后要抓紧准备和参与‘新疆第六届书法篆刻展’、‘新疆首届隶书作品展’以及‘2023年中国书法·年展--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等,争取在今后重要展览赛事中取得好成绩,为新疆书法界争得更多荣誉”。“我们参加培训的学员要充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及时组织所属会员分享学习成果,落实好中国书协要求,树立全疆书协一盘棋思想,认真谋划抓好协会各项工作,为推动新疆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阿克苏地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魏世周和塔城地区书协主席唐浚等表态。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