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作协)上海作协“文化润疆·文学援疆结对子”十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4

4月24日,新疆文联(作家协会)与上海市作家协会“文化润疆·文学援疆结对子”十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总结了十年来在作家培训、采风创作、文学交流等方面取得的经验,表彰了上海创意写作培训班20名优秀学员,发布了作品集《沪疆课》和专题片。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巴赫提亚·巴吾东,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新疆作协主席刘亮程及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来自上海作协的作家、文学创意教学教师16人和上海培训班往届新疆学员代表25人参加座谈会。


图为座谈会现场

邓选斌对此次来疆的上海市作协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经过上海创意写作培训后,新疆作家创作动力明显增强,作品质量显著提高。为搞好培训班教学,上海作协设置周密课程,把创意写作的形式、内容和价值以及创意写作准确传授给新疆作家,使新疆作家充分认识到在新疆多民族文化的背景下,进行创意写作应具备的条件和创作方法。为展示创意写作培训成果,共叙友情,探讨和总结培训经验,新疆作家协会编选出版了学员作品集《沪疆课》,收录了小说、散文、诗歌和纪实作品。这些作品具有辽阔地域下的文学气质,亦具有独特的新疆特色,从中可以看出新疆作家的家国情怀和故土使命,同时也通过独特创意及多种艺术表达手法,表达出了作品独特的阅读美感。


图为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上海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伟在讲话中对新疆文联(作家协会)的精心安排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表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区城,自古以来具有辽阔开放、善于吸收和容纳的文化本性,无论是脍炙人口的“边塞诗”,还是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学,都证明新疆是一片宝贵的文学富矿。十年间,新疆作家协会和上海作家协会将双方优势有机融合,在开展培训、文学交流等方面,培训出一批有实力、有朝气、有收获、有成就的新疆优秀文学人才,他们必将为丰富新疆各族群众精神生活、凝聚人民群众力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重要贡献。上海作家协会非常珍惜与新疆文联、作家协会共同取得的成绩,在今后将巩固双方友谊,共同发展文学继续发挥作用。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作协安排部署下,新疆作家协会和上海作家协会以“结对子”方式,协同开展创意写作培训、交流采风、作品发表出版,双方共同为文学发展携手前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十年来,上海作家协会每年邀请20位新疆作家,前往上海参加创意写作培训班,先后培训了各民族近二百名作家。为开展好培训,上海作家协会邀请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专业研究团队,高质量完成了各期培训工作。在友好交流和交往培训中,新疆作家协会和上海作家协会将新疆多民族文化与上海的海派文化有机交融,在探讨和发展文学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座谈会上,新疆文联(作家协会)与上海作家协会签订了下一轮“文化润疆·文学援疆”十年合作协议,明确了下一步两地在文学培训、文学创作、作品发表和出版等工作方向。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