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的文化自信 谱写文化润疆新篇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6
 

自治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  艾尔肯·塞来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情非常兴奋和激动,备受教育和鼓舞,深感振奋和自豪。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一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报告对文化工作进行单个章节部署,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彰显了一个伟大民族在苦难与奋斗的历程中积淀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文化,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更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人民的需要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美好生活需要,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文化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所谓文化自信,不仅仅是一个词语,更是信念、情感,是磅礴的力量,是指中华民族对于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文化活力与文化前景的信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就是要在新时代自觉担当新使命,为人民创造精品力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艺不能失语,文艺工作者须时刻牢记历史的使命和责任。

通过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我深切感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寄予的深切期待和殷殷重托。我们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的文艺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息息相关。新疆文艺界要迅速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文艺创造;必须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原则,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必须坚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必须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必须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积极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二十大各项部署在文艺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奋力谱写新疆文化润疆新篇章。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