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用镜头书写大美新疆 ——访天山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荆鲁洲
作者:司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布日期:2022-04-11

从1960年完成拍摄第一部故事片《两代人》到最新力作《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天山电影制片厂在电影创作上始终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尤其是近年来,创作了一批展现新疆变迁、时代发展的优秀作品,如《真爱》《钱在路上跑》《梦开始的地方》《这里是新疆》《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昆仑兄弟》《歌声的翅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在这些作品中,《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先后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则先后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

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海报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目前正在热映。影片上映后,获得了业界和观众的好评。影片以浪漫的艺术形式呈现了壮丽新疆独有的美景,并在坚持现实主义风格的前提下,通过多个真实而又惊险的“危机”情节,塑造了新时代新疆党员的朴实形象,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团结的、美好的新疆。 

天山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荆鲁洲表示,作为传记类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完成了追寻主人公拉齐尼·巴依卡精神世界原点的任务。“只有从精神原点出发,塑造出可信、可爱、可敬的拉齐尼·巴依卡,影片才能触及观众灵魂、震撼观众心灵。” 

再现可信、可爱、可敬的拉齐尼·巴依卡 

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人生经历改编,讲述了他一家三代人在帕米尔高原与边防战士共同守边的故事。 

“这辈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这是拉齐尼·巴依卡生前常说的一句话,这铿锵的铮铮誓言,回荡在帕米尔高原的群山之巅。2021年1月4日,拉齐尼·巴依卡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英勇牺牲,生命定格在41岁。 

为了弘扬拉齐尼·巴依卡爱国护边的崇高精神,天山电影制片厂立即组织创作人员启动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拍摄。荆鲁洲介绍,为创作好这部影片,拍摄团队每天都跋涉在海拔4500米左右的帕米尔高原上,遭遇强烈的高原反应成为演职人员面临的常态化难题。但在英雄拉齐尼·巴依卡精神的感召下,拍摄团队紧咬牙关,最终完成了艰辛的拍摄任务。 

自3月18日上映以来,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吸引了众多观众走进影院,不少场次影厅内座无虚席。荆鲁洲介绍,即便是工作日,仍有不少市民利用午休及下班时间,走进影院观看这部影片。 

影片所描绘的大美新疆和英雄人物触动了很多观众。“拉齐尼·巴依卡这个时代楷模的身上,有着一种积极向上、甘于奉献的精神。”观众们通过在大银幕上观看和缅怀拉齐尼·巴依卡这位帕米尔高原上的英雄,学习他爱国爱疆的执着信念、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和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拉齐尼崇高的精神始终感染、鼓舞和鞭策着我们。为英雄树碑、为楷模立传,是我们的光荣和使命。”荆鲁洲表示。 

电影《歌声的翅膀》海报 

代代新疆电影人薪火相传,坚持民族电影创新探索 

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继青春歌舞片《歌声的翅膀》之后,天山电影制片厂倾力推出的新作。已拥有60余年历史的天山电影制片厂,也因此再度以“在场”的姿态进入观众的视野。多年来,天山电影制片厂这家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电影制片厂,每年都会推出两到三部作品,而且每一部都深深地刻着“天山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烙印。 

从1960年完成拍摄第一部故事片《两代人》到最新的力作《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天山电影制片厂在电影创作上始终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尤其是近些年来,更创作了一批展现新疆变迁、时代发展的优秀作品,如《真爱》《钱在路上跑》《梦开始的地方》《这里是新疆》《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昆仑兄弟》《歌声的翅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在这些作品中,《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先后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则先后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 

沿着这些作品的轨迹,大约可以勾勒出天山电影制片厂这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国有电影制片厂一直“在场”的原因。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天影厂几代电影人对电影事业、对新疆这片土地始终常怀初心、永葆热情。 

荆鲁洲表示,“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融,以及东西方文明的长期碰撞和交汇,让新疆产生了独特的地域文化,这也为天影厂的影视剧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题材宝库。”而美丽多样的自然风貌和多民族在共同生活中产生的文化多样性和文化融合,可以说是天山电影制片厂在电影创作中拥有的最大优势。 

一直以来,天山电影制片厂致力于民族电影的创新探索,“润物细无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天影厂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正因如此,天影厂出品的电影始终延续着一种特有的“味道”——这种“味道”正源于几代天影人对新疆多民族题材电影入微的理解和创作的热情,源于天影厂的创作精神在几代人之间的薪火相传。“多年以来,天影厂都保持着一个传统,那就是主要创作人员每年都会选择新疆的一个地区深入采风,一起开策划会来确定选题。”荆鲁洲表示。 

正是这样的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让天影厂出品的电影作品不断焕发出蓬勃的活力。荆鲁洲表示:“目前在全国,天影厂影片的宣传推广基本覆盖破亿人次;在新疆,我们影片的发行收入,占据本地区电影票房市场的一定份额,这也是我们近几年来在影片宣传、发行工作上作出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为的就是让更多的观众能走进影院观看天影厂的影片,让新疆电影真正直面观众、直面市场。”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用镜头书写大美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电影文化怎样才能进入新疆各族人民的日常生活?这是荆鲁洲不断思索的问题。文化润疆,核心要义在“润”。“所以,我们要在‘润’方面下功夫,就是要在潜移默化、绵绵用力中,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我们的电影创作中。” 

在荆鲁洲看来,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不是口号一喊就万事大吉,而是要善于做转化、通俗化、形象化的工作,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新疆故事。“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发生在新疆的美好故事进行深入挖掘,用电影的形式讲好新疆故事,增强文化润疆的感染力。” 

就电影创作来说,过硬的质量才能获得观众的认可、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天影厂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继续拍出更多更好的主旋律题材的民族电影,二是积极开拓适合更大市场、更符合院线电影要求和观众期待的影片。2021年,天影厂与博纳影业强强联手、资源整合推出的重磅之作——主旋律影片《平凡英雄》,正是对这一理念的积极探索和具体实践。 

依托新疆先天的自然和人文优势,天影厂拍摄的影片无不紧跟时代步伐,反映各个时期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状态、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年来的坚守和创新,一次次的类型突破与市场突围,让天影厂愈发“根深叶茂”。 

“文化润疆,‘润’是目标,也是方法。”荆鲁洲表示,天影厂要通过不断努力,确保“润”的质量和效果,增强文化吸引力,促使各族人民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天影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电影作品,既能满足各族人民的文化需求,也能增强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借此用镜头书写大美新疆,用银幕礼赞伟大时代。”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