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进农家 “乡村振兴”动力足
作者:袁凤梅 韩墨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2-01-26

“文化润疆”进农家  “乡村振兴”动力足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新疆文联文艺小分队赴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举办《乡村振兴课堂》暨两节慰问活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发展乡村文化、提升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文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新疆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深入基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各类文化艺术培训以及形式多样的文化大讲堂,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助力乡村文化建设贡献了力量,极大丰富了农村、牧区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由新疆文联评协、视协、影协、书协、民协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到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七工村村委会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2022年1月21日,由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新疆电视艺术家协会、新疆书法家协会、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新疆电影家协会共同组成的文艺小分队赴乌鲁木齐板房沟镇灯草沟村和七工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乡村振兴课堂》暨两节慰问活动,现场为村民书写春联、“福”字,赠送各式窗花剪纸作品,向村民们普及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带去党和政府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对基层老百姓的慰问和新春祝福。

图为新疆文联文艺小分队到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灯草沟村与农民们在一起举横幅、拿福字、喜迎新年

此次活动邀请新疆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热孜燕·瓦卡斯教授和新疆供销技师学院的徐曼玲主任为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灯草沟村和七工村的70余位村民分别讲授了《农牧民如何通过乡风文明建设全员参与农村治理》、《农副产品及旅游工艺品直播带货的方法》。

针对灯草沟村以旅游、农家乐为主,七工村以种植、养殖、民宿为主的特点,热孜燕教授用亲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党的富民政策和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用实例教授农牧民如何全员参与乡村治理,她说:作为以旅游业为主的农牧业村庄,人人都应做农村现代文明家庭建设的带头人,积极做文明乡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通过整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打造干净整洁、雅致通透、采光好的宜居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回归自然、亲近自然、融入自然,感受泥土的芬芳。积极思考让游客参与乡村手工制作,养殖种殖等消费体验,还应提供安全、健康的饮食,让所有的游客都能感受到文明礼貌、友好友善的氛围,体会到乡村团结和谐、关心关爱的氛围。还应改善美化乡村人居环境,人人做乡村旅游服务、农副产品推广的代言人,以乡风文明建设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图为新疆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热孜燕·瓦卡斯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灯草沟村村委会为村民们现场授课

新疆供销技师学院现代流通系主任徐晓曼老师为村民们讲授了如何使用手机微信、抖音和快手等现代化方式进行农副产品及旅游工艺品的直播带货,以便加快农村电商产业步伐,促进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销售,提高农牧民的收入。并和村民们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发乡村牧区生态旅游及开办民宿、农家乐等问题,提升板房沟镇农牧民乡村治理能力和科技文化素养。

图为新疆供销技师学院现代流通系主任徐曼玲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七工村村委会为村民们现场授课 

活动现场,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杨斐喻、李武两位老师现场挥毫泼墨,为村民书写春联80余幅、“福”字80余个。当自治区文联文艺小分队的工作人员将春联、“福”字、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提前为农牧民准备的各式窗花剪纸作品、小红旗和印有“我爱你,中国”的大红色迎新年口罩,赠送给前来听课的每位村民时,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他们手拿着一幅幅红彤彤的春联、一张张不同字体的“福”字,感受着党和政府关怀和温暖,喜悦的表情浸润着广大农牧民对虎年的美好期待。活动现场,农民书法家还与书法家李武老师笔会交流,李武老师手把手辅导村民书法写作的技巧。

图为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杨斐喻、李武在《乡村振兴课堂》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

图为村民书法家与书法家杨斐喻和李武老师合影留念

此次新疆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新春的祝福,积极发挥传播文化、传承精神、宣传党的政策的作用,该活动得到了乌鲁木齐板房沟镇镇政府以及灯草沟村和七工村村委的大力支持。该活动为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示范作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肯定,当地也希望新疆文联今后继续提供更多适合农业、农村、农民发展需要的精神文化产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和乡村产业振兴。该项活动也是新疆文联协会党支部开展的“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之一。

图为新疆文联协会党支部在板房沟镇灯草沟村村委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供稿丨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