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疆站)文艺志愿服务演出走进克拉玛依独山子
作者:朱孟宇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12-12

12月8日下午,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自治区文联主办,克拉玛依市文联、独山子石化党委宣传部、独山子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疆站)文艺志愿服务演出在独山子文化中心影剧院举行。来自自治区文艺界的42位艺术家,为奋战在炼化石油战线上的各族员工和独山子人民,送上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演艺精彩的高质量文化盛宴。自治区文联副秘书长朱孟宇,独山子石化公司和独山子区相关方面领导麦麦提· 伊力、白继晨、王宏涛、热明·艾尼、马士斌、王晓佳、赵志强、邢剑,新疆音协秘书长袁帅,自治区文联联络部副部长马秀娟,克拉玛依市文联代表马建政等观看演出。 

文化中心影剧院灯光璀璨,流光溢彩,独山子石化员工统一着装坐在观众席,一同观看演出的还有独山子文艺爱好者。大家手持欢乐手拍和荧光棒为精彩的演出喝彩。演出在由独山子区群众艺术团表演的舞蹈《万紫千红》拉开帷幕。随后,艺术家们用清新悦耳歌声及轻灵的动作、优美的舞姿表演了独唱、舞蹈、杂技、诗朗诵、戏曲变脸、相声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让观众感受到欢乐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新时代文明的独特魅力。现场气氛热烈,笑声、掌声此起彼伏。 

近几年,自治区文联多次组织各门类艺术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开展送文化到基层的文艺采风活动,成果丰硕,创作出《村里来了个尕妹子》《阿依努尔》《石榴相依》等曲风清新、脍炙人口的歌曲。演员刘丽敏、陈子文、王新鹏用饱含深情的歌声,赞美了支教老师放弃都市生活,在南疆义务支教的感人故事;再现了援疆干部拥抱天山,民族团结一家亲,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石榴花开的美丽画面;赞扬了“访惠聚”工作队与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同甘共苦,共克时艰,共创美好未来的生活场景。 

由自治区文联舞蹈家协会选送、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创作并演出的舞蹈作品《阳光下的麦盖提》在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中荣获第一名。随着音乐响起,20多位身着新疆各民族服饰的小伙子,舞姿热情奔放,刚劲有力,舞蹈韵律独特,有力诠释了新疆各族人民同心同行,一路开拓进取,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开创幸福美好生活的勇气;充分彰显了全区上下深入实施文化润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和文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真谛;充分彰显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诠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刻内涵。精彩的舞蹈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在此次演出的11个节目中,朗诵《等待》、川剧《变脸》、相声《到底怎么样》、杂技《双人空竹》和《女子三人技巧》等节目也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直呼过瘾。开场舞蹈《万紫千红》和歌舞《来吧,新疆》由独山子区群众艺术团和独山子石化公司的文艺爱好者们表演,他们用歌声和舞姿充分展示了独山子人斗志昂扬,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现场观众对有机会能欣赏到这么一台高质量的演出都很激动。独山子石化公司聚烯烃二部翟琴说:“在岁末年尾的时候,很幸运欣赏到这样一场精神盛宴,感到特别振奋。”独山子石化公司橡胶部向辉延说:“通过观看演出,自己工作压力得到释放,演出丰富了我们基层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独山子石化公司新闻传播中心对整场演出还进行了网络直播,近万人观看了直播。 

独山子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文联主席马士斌表示:“演出非常精彩,场上场下同频共振,气氛热烈,广大干部员工深切感受到了以文化人的伟力、文化润疆的重要性。独山子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是西部大型的石化城。中国文联、自治区文联的关心支持,艺术家们的精彩献艺,必将激励我们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石油精神,践行央企责任,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高质量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更大力量。” 

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是今年“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疆站)的最后一站,之前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昌吉州吉木萨尔县成功举办。活动通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功能,弘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进一步服务基层各族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以文艺的形式,展示新疆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新疆各族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讲好中国故事和新疆故事,把党的政策主张和声音传递到基层各族群众,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