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活动启动 《阳光下的麦盖提》舞到基层群众身边
作者: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 (记者 银璐报道)12月6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疆站)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活动,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 

12月6日。米东区花儿艺术团表演舞蹈《山丹红花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阿扎提·玉素甫江 摄

12月6日—9日,新疆文联组织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等协会的艺术家代表,组成文艺演出小分队,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为各族群众带来歌舞、杂技、相声、川剧变脸、音乐诗朗诵等节目。 

唱起动情的新疆花儿,抛起飞旋的空竹,多变的脸谱张张耀眼,优美的舞者动静相宜……11个节目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展示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颂扬新疆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社会面貌。 

“我们要用创新的眼光来丰富新疆花儿的表现形式,通过基层演出,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好政策,讲述身边的好故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新疆花儿”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芳说。 

两位清丽的姑娘身着飘逸的彩衣熟练地将空竹在空中抛起、拉回、交换,精湛的杂技《双人空竹》看得观众目不暇接。“台下十年功,就是为了台上几分钟,观众觉得赏心悦目,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文艺志愿服务也是学习交流的过程,我希望在这次系列演出活动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能。”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演员迪里热巴·马尔合甫说。 

12月6日,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演员们在表演《双人空竹》。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阿扎提·玉素甫江 摄

演出现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社区居民、机关干部、环卫人员、外卖骑手等受邀观看演出,外卖骑手刘子健说:“感谢文艺工作者能来到我们身边演出,这是小惊喜,让我觉得即使工作生活再辛苦,心里都甜滋滋的。” 

在这次演出中,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学生表演的《阳光下的麦盖提》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叫好声、掌声不断。表演者之一加吾兰·麦麦提吐逊说:“这是我们的舞蹈获得今年‘荷花奖’后第一次为基层群众表演,观众的反应让我很感动,这支舞蹈源于基层采风,从百姓生活中找到了创作源泉,才会收获今天的成果。接下来我们要把这支舞带到更多观众身边去。” 

2020年12月至2021年10月,新疆文联统筹协调自治区文艺资源,在乌鲁木齐等四地培育示范试点,推出系列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坚持将优秀的文艺资源送到基层,持续丰富和满足各族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要增强基层群众参与文艺实践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文艺水平和文化素养,让更多基层群众成为基层文艺人才,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作用。”新疆文联副秘书长朱孟宇说。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