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在“双节”期间赴喀什地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作者:  来源:文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0-10

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在“双节”期间赴喀什地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国庆节和中秋节期间,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等领导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和莎车县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看望慰问“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支教干部和文联驻莎车县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对脱贫攻坚、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干部支教和“文化润疆”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图为邓选斌听取“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

 邓选斌听取了“访惠聚”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开展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润疆”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阔什艾肯村,莎车县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期间,入户走访结对亲戚、农民诗人和困难群众;实地参观恰木古鲁克村宣传文化长廊、村史馆(文化室)、国学知识宣传灯、千米国学文化墙和阔什艾肯村宣传文化长廊和国学知识宣传文化墙,走访恰木古鲁克村夜市,与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

图为邓选斌实地走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并慰问工作队队员

当看到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后,邓选斌强调,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打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毫不松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慎终如始、锲而不舍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作用,立足本村实际,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举措激发贫困群众致富脱贫,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让每一个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图为邓选斌实地走访阔什艾肯村办公阵地并与村干部深入交流

在看望慰问维吾尔族亲戚亚森·达吾提和农民诗人布哈丽切姆·阿布拉时,邓选斌看到他们庭院干净整洁,生活幸福,非常高兴。他详细询问了家庭情况、收入来源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在摆脱贫困的基础上,开拓思路,继续努力,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脱贫致富技能,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家庭收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他还鼓励农民诗人布哈丽切姆·阿布拉,坚持学习,坚持创作,不断拓展创作视野,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和感受,结合家乡建设以及自己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聚焦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新农村建设,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创作出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为乡村文化发展和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邓选斌看望慰问结亲户


图为邓选斌与结亲户热情交流


图为邓选斌看望慰问农民诗人并热情交流

当看到乡村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时,邓选斌被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所感染,强调要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契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精准把握“文化润疆”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充分发挥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文艺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拓展文化扶贫阵地,调动和激发各族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精神动力。

图为邓选斌参观恰木古鲁克村村史馆(文化室)并了解"文化润疆”工作开展情况


图为邓选斌参观阔什艾肯村国学知识文化宣传墙并了解"文化润疆”工作开展情况

邓选斌看望慰问支教干部时,认真询问了他们教学工作开展、日常生活和家庭情况,强调支教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支教干部要调整好心态,积极适应农村生活,融入当地群众,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要牢记组织重托,坚守工作岗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落实执行自治区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精神红色故事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推动支教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图为邓选斌看望慰问支教干部

邓选斌强调,文联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支教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的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要充分发挥文联和文艺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使命,做好“文化润疆”工作,对接好文化援疆工作。要始终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艺在教育引导群众、凝聚人心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办好村史馆和农民诗人诗歌专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进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促进各民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各族群众深切铭记党和政府的恩情,切实发挥文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中的重要作用。

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君超、哈德别克·哈汉在国庆节和中秋节期间也分别开展活动。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