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文联聚焦先进人物组织文艺蹲点采风创作活动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2-01-19

近日,阿克苏地区文联组织作家、摄影家、诗词协(学)会14名文艺家深入七县两市开展了“续写时代华章 汇聚榜样力量”蹲点文艺采风创作活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及地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进一步推进阿克苏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

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深藏功名30多年退伍军人罗庆宝 

活动中,文艺家们分别走访了近年来各县市、各行业涌现出的4个先进集体、22名先进个人,与典型面对面交流,采访熟悉其情况的邻居、同事或朋友,通过各种形式不断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

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运飞. 

一个个先进典型,犹如一面面“精神的旗帜”,树立在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学校课堂、抢险一线……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尔老师第一次参加集体采风活动,当来到拜城县老虎台乡,被眼前这支英姿飒爽的骑兵连所震撼:“他们其实就是普通的牧民,可是具备过人的素质,抗洪抢险、地震救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能见到他们的身影。有一位老民兵亲口对我说‘只要我还能骑马,我就要在骑兵连干下去’。就这样,舍小家、为大家,我觉得他们都挺了不起的!”“第一次见李运飞,第一印象觉得他很年轻帅气,没想到深入交谈了解以后,他有那么多的感人故事:“一次又一次地冲向火海挽救生命,飞身扑救24楼轻生女子而置自身安危于不顾,多次被洪水冲倒差点掉进洪流,连救助对象都喊他‘不要过来’,可他就是要以命搏命……” 

“这次采访的每一个人,看似在平凡的岗位默默无闻地工作,可他们却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让我很感动、很受教育。我们今天的好日子,真的是来之不易啊!”当谈起采风的感受,地区诗词学会副会长文清这样回答。 

阿瓦提县的罗庆宝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至今脑袋上还保留着弹片。退伍后从老家来到西部边城阿瓦提县,他从来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自己以前的部队经历,深藏功名30多年,带领着家人扎根边疆农村,甚至在冬天跳进冰冷的雪水中挽救了一个维吾尔族小男孩的生命。他总是说,我能活到今天都是幸运的,相比那些死去的战友,自己很知足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党和政府给的,我们一定要懂得珍惜。

 

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库尔班·尼亚孜 

阿孜古丽·尤努斯是温宿县温宿镇的一名社区退休干部,于2007年结识时年70多岁的孤寡老人周治贤,帮助洗衣做饭,跑前跑后,屙屎屙尿,比“子女更像子女”。周治贤老人曾有一个20多年的夙愿未实现:她还有失联的亲人,担心在有生之年无法再见。阿孜古丽·尤努斯夫妻得知后,想尽一切办法为老人找到了失联20多年的哥哥等亲人,自费护送老人到重庆市长寿区同亲人团聚。 

用采风团成员唐琳的话说就是:“看似最平凡的人做着最温暖的事,总是那么的打动人心。” 

回顾这次持续时间达10天左右的采风活动,地区作家协会主席杨志民介绍道:“这一个月时间我很少回家,全部都在县市采风、参加文联组织的写作培训,只有深入一线,才能走进生活,也才能采写创作出一批体现‘英雄’气息和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 

地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韩俊萍表示,阿克苏地区文联将以全国文代会召开为契机,紧紧围绕地委中心工作,组织更多的文艺家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百姓人家,继续用文艺的力量讲好阿克苏故事,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丨阿克苏地区文联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