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麦盖提县恰木古鲁克村:大年三十亲历记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13
       街道两旁张灯结彩,不时有鞭炮声炸响,每家每户都观看着春晚的节目。新疆文联驻村工作队安置在街道两旁的“国学路灯”发出着耀眼的光芒,灯箱上的诗词歌赋清晰可见,每家每户墙上张贴的国学知识宣传画,散发着浓郁的墨香。

大年三十亲历记 

哈德别克·哈汉

祝福短信的铃声像闹钟一样,把我从睡梦中吵醒。哦,原来今天是大年三十,牛年就要到了,我的牛年新春节日之旅就将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开启。

地处北纬39度的麦盖提县与乌鲁木齐市有近一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夜幕褪去的很晚,早晨接近10点这里才露出鱼白肚。推门而出,静谧的村委会悄然无声,只有“国学路灯”光艳地伫立在国旗广场四角,散发着温暖的光泽,给些许寒冷的清晨带来一丝生机。我围着村委会大院慢跑几圈后晨练便结束了。日出后,阳光下的村庄活力生机涌动,村民们开始零零散散往村委会走动,到村委会大院间隔一米排队做免费常规核酸检测。

WeChatde3f6bfaf9ab9d7dbd2efd82ee540567.png?x-oss-process=style/w10 

吃完早餐,在了解完核酸检测情况后,我便与村第一书记多里坤和村治保主任努尔买买提开始走访入户。我们工作队队员都有结亲联系户,定期要走访了解情况。走在路上,家家户户都插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挂上了大红灯笼,大门上贴上了春联,正中的“福”字格外醒目,这些大都出自文联工作队书法培训班的小学员的手中,虽然略感稚嫩,却别有一番风味。这种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已深深植根于农民的心中。浓浓的中华风铺天盖地而来,欢乐的节日氛围弥漫全村每个角落。

WeChate56dc622ebbfb20bf559b9ab7961f10c.png?x-oss-process=style/w10 

来到麦冉古丽家,看到院落已打扫的干干净净,走进宽敞的安居房,屋内改造后的电暖气的热意扑面而来,工作队配备的沙发、茶几等一尘不染,追求现代生活的村民把家装修的丰富多彩。木地板、石膏线、墙纸,山水风景画、燃气灶、抽油烟机、抽水马桶等一应俱全,努尔买买提自豪地说:“城里人的生活也就这样了吧”。

麦冉古丽高兴地告诉我们:“自己开了个饭馆,每个月有七八千元的收入,春节前村里的工作队送来了春联和灯笼,村干部提着米面油来慰问,今天不开饭馆了,收拾一下房子,准备包饺子看春晚。总之,家里没什么困难,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

WeChata9173082dd123f92ea504bbbb7351d25.png?x-oss-process=style/w10 

告别了麦冉古丽,我走进村民张家术的家中给他们拜个早年。从事废旧物品回收的老张家居2层小楼,他说:“近年来,麦盖提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他家的生活也一年比一年好,一个孩子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两个孩子在内地上内高班,医疗保障到位,可以说现在衣食无忧,生活祥和”。社会生活的变化基层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这是谁也不可否认的事实。

WeChatd209c5f56f573fe89ed35953d66b5e42.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回到工作队驻地,在简单的午餐后,工作队员各自为“村晚”做了准备。第一书记多里坤是哈萨克族,他烹煮了家里捎来的马肠子、手抓肉;副队长杨征买来了小灯笼和各色彩带装点餐厅、走廊,营造节日氛围;队员热汗古丽把厨房彻底打扫干净后,便忙着摘菜洗锅,为年夜饭忙碌;我则继续“爬格子”,为即将在我们村召开的“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现场会”做文字材料的准备。

下午的时光被年夜饭的准备工作占据,剁馅、擀面皮、包饺子,工作队员们忙的不亦乐乎,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理念早已植入心间,为了边疆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把对亲人的思念和家人相聚的欢乐融入鲜美的饺子之中,无怨无悔地战斗在基层一线。

为了准时看春晚,我们将年夜饭提前开吃。大家一起愉悦地品尝了饺子、手抓肉等简单却可口的美食,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诉说了队员之间友爱相助的情谊。大家欢声笑语不断,浓郁的过年氛围充满了工作队驻地。

WeChat7d417b16a0e907b1cc89c5f5a6190e9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夜幕降临,街道两旁张灯结彩,不时有鞭炮声炸响,每家每户都观看着春晚的节目。文联工作队安置在街道两旁的“国学路灯”发出着耀眼的光芒,灯箱上的诗词歌赋清晰可见,每家每户墙上张贴的国学知识宣传画,散发着浓郁的墨香。孔子、孟子的肖像随处可见,李白、杜甫的诗作闪着熠熠光辉,和谐美丽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呈现在我的眼前,繁荣富裕的新农村雏形已显。

山河的壮丽,夜色的魅力,村庄的美丽,这一切让我陶醉。这就是我在南疆牛年大年三十的真切感受。

惟愿祖国昌盛,家园安宁,人民幸福,阖家吉祥!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新疆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