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用文艺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韩开新  来源:新疆文艺网  发布日期:2020-08-31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已成为新疆文联做好扶贫工作的共识。2020年以来,新疆文联充分发挥文学艺术资源丰富优势,加大文化扶贫力度,从改变贫困人群的文化观念、精神面貌入手,激发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文艺活动补足精神之钙

全疆各级文联组织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90余场次,服务基层群众和文艺爱好者5万余人,切实把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送到百姓身边。以新疆文艺网、新疆文联微信公众号为平台,举办《小康路上》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麦盖提县刀郎农民画展、《扶贫路上》主题摄影作品展、精品文艺回顾展等网上展览展示活动。深入挖掘具有当地民间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资源,举办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全疆农民画、民间刺绣、民间剪纸作品展、精品民俗展,让农民艺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通过文艺活动,以艺术的形式,宣传新疆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展现新疆社会、经济取得的伟大成就,调动他们主动脱贫、艰苦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文艺创作激发内生动力

2020年4月和7月,新疆文联先后两次分别召开文艺创作座谈会和半年工作会议,系统谋划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通过完善保障机制,提升创作组织化程度,组织动员作家艺术家深入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脱贫攻坚一线、“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点体验生活、采风创作,极大地激发了作家创作热情和创作灵感。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决战柯坪》《脱贫路上逐梦人》《博格达来信》、长篇小说《村里来的扶贫干部》、作品集《我们都在路上》等10余部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在新疆文联所属的13各杂志社及各地州文联组织所属的期刊杂志上增加脱贫攻坚主题专栏,刊发作品1000余篇,这些作品对真抓实干的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人物进行宣传,引导贫困群众转变“靠等要”的思想观念,增强各族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文化引领提升综合素质

年初以来,新疆文联累计举办农民诗人培训、采风、交流活动20余次,重点扶持了37位农民诗人创作,征集展示诗歌300多首,在文联主办的文学刊物上发表,为村里的农民诗人颁发“农民诗人”书法牌匾7块,累计发放农民诗人稿费3万多元。通过农民的声音弘扬真善美,告诫群众远离宗教极端,有效起到引领带动、宣传教育作用。开设村级书法培训班,激发学习的兴趣,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养,增强孩子对于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国学文化进村入巷,打造3000多米国学文化墙,增强村民和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建设村史馆,组织村民参观,展出的“老物件”,展示村庄的历史变迁、规划发展、风土风情等,通过新旧生活翻天覆地变化的对比,让群众更加珍惜新生活。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