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文联开展“兵地融合共发展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4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兵地文化交流互鉴,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的理念,深入推进兵地经济、文化、社会、人才等各方面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6月30日,乌鲁木齐市文联组织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等15名艺术家、邀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的5位艺术家一同赴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开展“兵地融合共发展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艺术家们沿达坂城区东沟乡、西沟乡徒步采风,领略博格达峰下壮美的山水田园画卷,摄影家协会会员们纷纷按下快门将巍峨的雪山、辽阔的草原、潺潺的溪水定格在镜头中,部分美术家协会会员们则原地铺开画纸,热情洋溢地挥舞手中笔墨,记录下眼前的青山碧水。 

在达坂城区东沟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兵地书法家、美术家们泼墨挥毫,以笔会友。“采风走访,所到之处满眼皆风景。这次活动也推动了兵地艺术家们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一次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的机会。”兵团十二师美术家协会主席张跃利说,下一步,我们将邀请市文联艺术家们到兵团十二师采风创作,进一步交流互鉴,增进感情。 

本次采风创作的全部作品,由艺术家们送给东沟乡的村民代表。 

另一边,西沟乡水磨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也热闹了起来,喜爱舞蹈的村民们聚在一起,在市文联音乐舞蹈家协会舞蹈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排练舞蹈《美丽的回族姑娘》。“大家要注意每一个动作的眼神和表情。”指导中,市文联音乐舞蹈家协会李梦瑶分解每个动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教学。 

“老师们每次来给我们培训,我们都有新的收获。”44岁的舞蹈队成员马存燕说,半年来这样的培训举办了数次,不仅提高了她们的专业水平,也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 

市文联组联部副主任马存平说,本次活动,旨在推动兵地艺术家们交往交流交融,让艺术家们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中,用情用功用力抒写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兵地群众团结奋斗故事,以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为乌鲁木齐市农牧区各族群众送上兵地高质量的文艺精品。 

本次活动由乌鲁木齐市文联、兵团十二师文联主办,达坂城区区委宣传部、达坂城区文联承办。下一步,乌鲁木齐市文联将继续组织全市各文艺家协会与兵团文联开展多种类别的文艺交流合作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动兵地文艺双向融合发展,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首善之地凝聚更大更强的精神动力。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