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乌苏市文艺志愿服务在行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2

在乌苏市,有一个怀揣梦想的团队,他们常年奔波在乡村和社区,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帮助群众登上文艺舞台、展示风采。他们中有在职的干部职工,有退休的文艺工作者,更有已年近80岁的老同志……他们就是乌苏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2018年至今,这支队伍已创作文艺作品301个,辅导培训2300余人次,连续为乌苏啤酒节、乌苏春晚输送文艺节目,更充实了乌苏市“一乡一特色”文化旅游节的丰富内涵。已从“自娱自乐”的“游击队”,成长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正规军”。

  

  图片乌苏市文艺志愿者参与甘河子镇共学共跳民族舞活动(图:赵忠义) 

建立组织,筑牢一座堡垒 

由该市党委、政府领导,以市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基层文联工作站为阵地,规范建档立制,在乡镇、街道设立服务点,服务面覆盖该市22个乡镇(街道)、176个村(社区)。文艺志愿服务队采取“点单式服务”和“包片式服务”两种形式,深入到村队和社区开展辅导工作。发动群众参与文艺活动,实现每个村(社区)均有一支文艺队伍,全市共成立文艺小分队502支。将城区的10个文化广场进行统一管理,对场地和活动群体进行登记,让群众自发组织的文艺活动规范有序进行。  

 

  图片乌苏市书画协会李瑞萍创作抗疫剪纸作品 

强化纪律,树立一面旗帜 

该市文联制定了《文联协会管理制度办法》,不断加强市文联各协会建设和管理,引导协会各项工作稳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积极鼓励该市文联各协会会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系列活动。已举办各类具有示范性、导向性、群众性、连续性的文艺活动100余场次,成为推动该市文艺事业发展的有力杠杆、联系会员的有效方式、扩大影响的有效途径,真正把文化惠民、服务百姓落到了实处。 

  

  图片乌苏市文联携书画协会深入桃园,开展“就近赏桃花·诗情画意浓”采风活动 

志愿服务,明确一个方向 

自该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通过融入式指导和根据特长组建队伍以来,编排创作了一系列“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基层”的文艺作品,各基层文艺队伍、文化艺术学校、草根文化能人争着上台演出,每年参与各类演出近50场次,参与人数3000余人,群众从“不敢演”到“抢着上”。该市文联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以基层“点单”、文联“派单”、文艺志愿者“接单”的形式,让文艺志愿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精准送达。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专业优势,培养基层文艺人才,从“单一化”到“多样化”。从单一的书画、舞蹈培训,到现在广场舞、民族舞、新疆曲子、戏曲、国粹、乐器、声乐、非遗传承等丰富多样的辅导服务,年服务800余场次,惠及群众15万余人次,充分满足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图片乌苏市戏剧曲艺协会参与春晚戏曲联唱活动(图:胡奋强) 

文艺志愿服务队在基层撒下了“传播先进文化”的种子,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从家中走向文化小广场,从台下走到台上,积极参与各类文艺活动。有场地、有人教、有活动、群众乐。由该市文联各协会引领,不断充实文艺活动的中坚力量,向下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向上输送优质文艺作品、培养文艺人才,提高人民群众的艺术审美和鉴赏力,以文化人、以文润心,增强各族群众的中华文化认同,在润物细无声中贯彻落实文化润疆。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