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文联“三个驱动” 助推文化润疆“百千万”工程实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为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实施,塔城地区文联积极响应自治区文联号召,充分发挥地、县、乡、村四级文联组织优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组织驱动、协会驱动、活动驱动”为重点,全面助推“百千万”工程实施。
      组织驱动,发挥创作阵地作用。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融入自治区文联实施的“百名文艺名家创精品、千名艺术家大培训、万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工程。以自治区组织的100名自治区级文艺名家,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为契机,地区文联主动作为,紧扣塔城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突出的民族团结名片,积极争取文艺创作经费300万元,采取聘请全国知名艺术家和锻炼培养本土人才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实施三项精品文艺创作工程。推出原创歌曲《敞开了喝酒歌唱吧》。原创歌曲以“一杯民族团结的酒,醉了二十九个民族的心”,把塔城人民独有的待客之道和豪迈坦率的性格描绘得惟妙惟肖,彰显出塔城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幸福美好生活。目前,原创歌曲在前期邀请知名歌手纪敏佳演唱推广的基础上,再次邀请了乌兰图雅演唱推广,不断提升塔城地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塔城巴克图口岸百年经商为题材,创作《巴克图风云》历史小说,展示红色口岸历史文化。目前,小说创作已达20余万字。以民族团结为题材之一的报告文学《塔城秘钥》创作已接近尾声。通过地区三项文艺精品创作,尝试建立名家培育带动本土人才成长机制,不断提升地区文艺整体创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批富有影响力的本土优秀文艺作品,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在塔城地区落地生根。
图为塔城地区文联开展“山花故里、诗景裕民”草原诗会。
      协会驱动,发挥文艺阵地作用。以自治区组织1000名艺术家,实施人才培训“名师带徒”计划为契机,地区文联积极发挥和调动各文艺家协会力量,充分利用文艺阵地和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资源相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文艺活动,通过“种文化”调动各族群众“五个认同”的内生动力,激发各族群众的美好情感。今年以来,相继组织开展了全地区第二届工艺美术作品网络展、“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档案法 喜迎二十大”主题书法作品展等,为激发和调动全地区各类艺术人才积极参与、展示才艺搭建平台。以自治区实施《新疆文联系统人才培养培训计划(2021-2023)》和“千人培训”工程为契机,积极创造条件,拓宽培训渠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专家授课,送干部外出培训,组织并参加中国文联“名家名师话美育”网络公共课,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全地区文艺骨干的培训扶持力度,有效推进了“文化润疆”工程和“百千万”工程的实施。同时,利用地区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契机,选优配强协会主席团、优化理事会结构,大力培养各类艺术人才,促进文艺人才薪火相传、不断壮大。为入选自治区、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储备文艺人才。
塔城地区文联开展“迎新春 走基层”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图为塔城地区文联举办“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档案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书法作品展。
      活动驱动,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统筹地、县、乡、村四级文联组织,以自治区组织1万名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等,动员全地区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迎新春、走基层”文艺惠民巡演活动、第20届“送春联、过大年”文化惠民活动、地区“童心飞扬”少儿电视春节联欢晚会、“讴歌新时代、红色中国梦——走进油画塔城”美术作品展活动、“世界读书日”公益讲座,开展“静待花开 只等你来”额敏县首届乡村文化旅游文艺采风、“山花故里、诗景裕民”草原诗会等各项采风创作、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惠民等活动,把各级各类文艺惠民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和文艺惠民活动常态化、群众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截止目前,全区已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35场次,参与文艺志愿者400余人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