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名家郐振明来阿的“三堂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1
       5月的阿克苏,万木青翠,百花怒放,一派塞外江南的大美风光。受阿克苏地区文联之邀,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作为阿克苏文化润疆美术文艺名家的领衔人,来到白水城讲了“三堂文艺课”,“含金量”之高,让听者皆感受到满满的收获感。

画场“秋点兵” 
       5月12日下午一下飞机,郐振明便来到姑墨书院地区美术家协会,“把脉问诊”闫鸿忠胡杨100米长卷。望着20来个平方不大的房间,从地上到墙面的画卷,他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端详查看,不时发问,了解一些情况。及待落座,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郐振明恳切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用一年的时间,创作100米胡杨长卷,首先这种精神值得肯定,特别是年轻画家,要敢于尝试,勇于探索。选择画胡杨,这个主题选得好,阿克苏水资源丰富,所以这里的胡杨也是幸福的胡杨。” 
       随后,他对画作的创作进行点评:“画长卷,第一要知道高潮在什么地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清明上河图》的高潮部分应该就是那座桥,就像一首交响乐一样要有起伏变化;第二,画面要有层次感,既有美丽的场景,也要有生活的气息,有点、有线、有墨、有造型;第三,绘画是一门艺术,国画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意境,要提高对胡杨风骨的认识,不是简单的用墨画形,更主要的是写意画神;第四,要找寻胡杨中最典型、最打动人的地方;第五,体现胡杨的厚重感,可以找到古人书法中苍劲有力的笔法作为线条,匹配胡杨1000年的沧桑。”
       5月13日,在参观兵地美术书法摄影联展、柯柯牙纪念馆之后,郐振明非常认真仔细地观看柯柯牙20米长卷的草图,与阿克苏各位美术工作者热烈交流,充分肯定了长卷的重大意义,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既然是献礼20大,画卷长度就不要30米了,直接定为20米。柯柯牙长卷主体就是柯柯牙,5个百万亩容易分散主题,多中心就等于无中心,可以忍痛舍去。在画面的布局上,从原始荒凉的地貌、恶劣的条件开始起笔,再到阿克苏人鏖战柯柯牙的奋斗场景这个画卷的高潮部分,最后是青山绿水、瓜果飘香今天的柯柯牙盛景。”针对农民画20米长卷,首先他肯定了画卷的整体构思,表示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将积极推动阿瓦提农民画、麦盖提农民画创新发展,打响新疆农民画品牌。 
       三个长卷课堂讲解点评过程中,郐振明回答了听讲文艺工作者的提问,给出了很好地解答,做到了“对症下药”。 
作画更做人 
       短短两天的行程,阿克苏参与听讲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亲身体会到了艺术大家的风范。郐振明作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宣部全国“四个一批”文化名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的多幅作品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出版多部艺术专著,国画作品《丹心照昆仑》入选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藏作品,《英雄史诗——玛纳斯》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陈列,在自治区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具有良好的声誉。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大家,对待阿克苏画家的作品,在点评时他没有“欲言又止”“左顾尔言他”,反而像竹筒倒豆子一般没有丝毫保留,而且一针见血,让人茅塞顿开。 
       期间一名年轻的美术家拿出自己的5幅作品,请他指导。他当场给予回应:“要抓住人物的神来描写,突出人物的性格,表达出人物内心情感的深度和气韵;要多写生、多速写,加强人物造型练习;提高画面中用墨、用线的能力,画面整体线条较弱……”在讲课的间隙,就餐之余,不少学员纷纷拿出自己平时的画作,郐振明均给予了精准的点评与解答。
带来的几点启示
       万丈高楼平地起。通过多几幅长卷及一些美术作品的点评,许多文艺工作者虽然具有一定的文艺水平,但是用较高标准的标尺来把量,还是存在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这让人想起了,达芬奇学画鸡蛋和王羲之墨池的故事,基础扎牢了,高楼大厦才有了稳固的基础。
       胸怀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有时能遇见一些人、听到一些事,感觉多少还有文人相轻的影子,造成个人之间不必要的困扰,阻碍了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是很要不得的东西。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该心怀“国之大者”,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文艺力量的情怀,与祖国共成长。
       一定要用优秀的作品说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在当下的阿克苏文艺界,需要更多的闫鸿忠,敢于直面文艺高山,勇于出发攀登高峰,在前进的路途中发现不足、补齐短板、涅槃成长,创作一件又一件属于当今年代不可替代的精品佳作。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