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喀什地区文联采风团一行走进莎车开展采风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7

 暮春渐远初夏来,最美人间五月天。在浓浓的节日氛围里,莎车县委宣传部邀请喀什地区文联作家、摄影家等共计二十余人,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品读莎车 书写莎车”采风创作活动。

图为艺术家们在莎车县米夏镇樱桃园采风
       五月里的莎车处处翠色盈盈、清风流香,街头更是人头攒动、一片祥和。采风团的艺术家们走进莎车后,就被新时代的莎车古城、设施齐全的乡村旅游胜地、极具现代化的汽车城、相存相依的绿洲沙漠及承载千年历史的博物馆等深深吸引着。艺术家们聚精会神地听、奋笔疾书地写,将莎车的美尽收囊中。喀什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许廷平用“大、美、快、忆、新、厚”六个字表达了对莎车发展变化地惊叹:“一是莎车的大,体现在莎车的大格局、大发展;二是莎车的美,体现在古典和现代的美、动与静的美;三是莎车的快,体现在紧跟时代步伐之快;四是莎车的忆,体现在动人故事“忆”无穷;五是莎车的新,体现在新思想新理念无处不在;六是莎车的厚,体现在厚重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喀什地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邹斌说:“这次有幸参加喀什地区文联组织的莎车采风创作活动,走在莎车的大街小巷,感受莎车的发展变化,让我对莎车有了新的认识,收获颇丰。我们将用好手中的镜头,宣传莎车,推介莎车。”
图为采风团一行在莎车县博物馆参观
       艺术家们白天用脚步丈量莎车、感受莎车,晚上则共同探讨,积极为莎车文艺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莎车的文化宣传工作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持续办好一年一度的“巴旦木花节”,并将其打造成节庆品牌活动;二是将莎车古城升级为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厚植文化底蕴;三是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厚的物产资源、有利的交通枢纽多创4A、5A景区,提升知名度;四是通过举办门类多样的文艺赛事发掘更多文艺人才,同时向上积极输送拔尖的文艺人才;五是建立健全县乡村文联组织机构,延伸文艺事业的触角;六是加强文艺事业横向纵向的开放合作,采取“文艺+”模式,与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七是要加大文艺扶持与奖励力度,用好用活本地文艺人才。
       喀什地区文联副主席甘灵辉鼓励文艺工作者,要用好手中的镜头和笔头,讲好莎车古城的故事,讲好莎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故事,讲好莎车劳动者与创造者同心同德的故事,通过生动故事来厚植莎车的文化底蕴,提升莎车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