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举行史诗《玛纳斯》汉文全译本八部十八卷首发式
作者: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08

克州举行史诗《玛纳斯》汉文全译本 

八部十八卷首发式 

历时17年,八部18卷23万行、2000余万字的《玛纳斯》汉文全译本首次发行  

4月6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在民俗文化展示馆举行史诗《玛纳斯》汉文全译本八部十八卷首发式。 

克州州委副书记、州长迪力夏提·柯德尔汗出席首发仪式并致辞,克州州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宋文广主持。 

迪力夏提·柯德尔汗首先代表克州州委、州政府向为史诗《玛纳斯》传承保护和研究发展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史诗《玛纳斯》是中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之一,也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党和国家一直十分重视史诗《玛纳斯》的保护与传承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包括《玛纳斯》在内的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长足发展。史诗《玛纳斯》汉文全译本的发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必将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迪力夏提·柯德尔汗强调,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核心内容之一,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润疆”题中应有之义,是维护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增强各族人民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要求。要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以史诗《玛纳斯》为依托,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讲述好克州故事,传播好克州声音,推动史诗《玛纳斯》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支撑点和新亮点,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发挥更大作用。要把握当下、面向未来,综合运用各种资源、各类平台,提高史诗《玛纳斯》的知晓率和影响力,特别是“玛纳斯奇”协会,要发挥积极作用,鼓励广大“玛纳斯奇”丰富创作形式,提升创作水平,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宣传史诗,努力在全州营造传承、保护、发展史诗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正确的方向,通过理论研究、历史研究、文艺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把玛纳斯文化的精髓塑造出来、展示出来,引导克州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激励克州各族干部群众秉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为祖国繁荣、边疆永固扎根奉献,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而不懈努力。 

首发仪式上,克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玛纳斯》汉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学术组负责人朱玛克·卡德尔代表《玛纳斯》汉译工作委员会作了发言。他表示,史诗《玛纳斯》汉文全译本是集体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是一代代人艰苦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史诗《玛纳斯》汉文全译本的出版,是史诗《玛纳斯》从口耳相传到文字传播的历史性飞跃的又一个重要成果,是克州文学史上的盛事,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自治区级玛纳斯传承人江努日·图日干巴依、县级玛纳斯传承人马买提吐尔干·马买提分别表演了《玛纳斯》片段之《阿勒曼别特与楚瓦克的纠纷》、《布茹勒骏马》;州歌舞团演员们集体表演了《玛纳斯》片段节目。 

与会领导向嘉宾赠送了《玛纳斯》汉文全译本。 

克州领导吾曲孔·买买提肉孜、蔡清平、王宏旭、卢兴伟及部分退休老同志、民间学者参加首发仪式。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