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七个一”启动暨“永远跟党走”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开幕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7-01

6月29日上午,伴随着激荡心灵与冲击情感的《复兴之路》管乐演奏声中,克拉玛依市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七个一”启动暨“永远跟党走”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开幕。克拉玛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旅局、克拉玛依日报社、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台、市文联,新疆油田公司企业文化处等领导出席仪式。文艺界代表、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代表、油田一线员工代表及各族群众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艺尚云声管乐队 管乐演奏《复兴之路》

仪式上,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克拉玛依市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付剑锋代表文艺界发言表示,以文艺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全市文艺界人士将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克拉玛依市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付剑锋代表文艺界发言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袁新洋为启动仪式致辞指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就是要牢牢铭记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取得的宝贵经验,全市各族党员干部群众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团结奋斗、意气风发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袁新洋致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小三宣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克拉玛依市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七个一”活动正式启动。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小三宣布启动仪式开幕

艺尚云声管乐队、广播电视台、白碱滩区教师合唱团分别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出。

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台 诗朗诵《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为隆重组织好庆祝活动,市委宣传部于去年9月份就开始筹备,精心策划,围绕“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推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七个一”活动,即演出一台舞剧、举办一场电视诗会、举办一个主题系列展览、拍摄一组微电影、出版一套图书、推出一套有声书、举办一系列群众性活动。此项活动将贯穿全年,通过搭建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载体,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爱党爱国情怀。“七个一”活动是克拉玛依文化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全市各族百姓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的生动写照。同期开幕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为“七个一”活动拉开了序幕,奏响了序曲。

白碱滩区教师合唱团 大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

“永远跟党走”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分为美术篇、书法篇、摄影篇三部分,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庆祝建党百年,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展现新时代克拉玛依新气象,以艺术的形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展厅实景

在美术作品展区,一幅长3米、高2米,名为《戈壁巾帼——致克拉玛依女子钻井队》的作品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作为这幅作品的创作者,克拉玛依市美协副主席孙国兴在谈到创作历程时十分动情。“我在采风的过程中了解到克拉玛依女子钻井队是新中国第一支女子钻井队,在早期克拉玛依油田生产年代,她们无畏辛苦,为了油田发展奋斗不息的英雄事迹,让我的内心受到震撼和洗礼。创作这幅作品的过程,可以说是热泪盈眶的过程。作品讲述的是真情奉献,歌颂的是石油精神。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党继续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书写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篇章。” 

市民观看展览

在书法作品展区,书法艺术爱好者们络绎不绝,很多观众在喜欢的书法作品前驻足交流,细细品味之余,还不忘拍照留念。据书法家协会主席王研充介绍,此次参展的书法作品,涵盖了克拉玛依老中青三代书法家,既有常年耕耘在专业领域的书法工作者,又有两新书法人才和基层书法作者,参展作品秉持“植根传统、主题突出、鼓励创新”的创作理念,通过作品表达了克拉玛依书法界欣逢党的百年华诞的欢欣鼓舞,体现了克拉玛依文艺界坚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引领时代精神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市民观看美术作品

市民观看书法作品

在摄影作品展区,参展作品分为“党建引领”“城市发展”“新旧对比”“生态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家园”6个版块,用回顾、对比的形式呈现了克拉玛依的发展历史,反映了百姓生活的不断变化,歌颂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来自市残联的干部侯丽薇高兴地说:“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人,如果不是看到今天的摄影展,我还真不了解克拉玛依以前的样子,有对比,才有幸福感,现在更能感受到我们的党带领人民走过的一百年,是很不平凡的一百年,真的是很了不起。”

市民观看摄影作品

市文联主要领导表示,此次展览既是对克拉玛依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生动诠释,更是对克拉玛依当代艺术家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激励和鼓舞。参加此次展览的艺术家们把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融进精彩的艺术创作,彰显了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守正出新的艺术追求和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文化担当。克拉玛依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续写伟大时代华章,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推动我市文艺创作大繁荣大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展览通过线下和线上展厅相结合的形式展出,将持续至7月20日。

供稿:克拉玛依市文联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