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系列一 视觉的史诗—经典图像中前行的中国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6-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值此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由乌鲁木齐书画院(乌鲁木齐市美术馆),乌鲁木齐市美术家协会于2021年5月30日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开展了主题为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系列一视觉的史诗—经典图像中前行的中国的公共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由乌鲁木齐市外国语学校第十二中学美术课程中教一级教师徐莺燕老师主讲,孙新海馆长主持。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及家长40余人,年龄段多为中小学生。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节课对著名油画家董希文的绘画作品《开国大典》进行赏析,以图像志的方式对这幅画四大方面艺术语言进行解析:①对中国传统绘画中留白式构图的借鉴;②对中国传统绘画中散点透视的借鉴、对中国传统绘画中善于用线的借鉴;③对中国敦煌壁画中色彩的借鉴;④对中国传统纹样的借鉴。 

徐莺燕老师对画家王世廓作品《血衣》进行了解析,在土地改革以前,农民是最可怜、最可悲、最可叹的,在土地改革后他们是最可喜,最可幸,最可赞的人,由此画家在更高层次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土地改革运动的历史功绩显示出亿万觉醒了的农民不可阻挡地在解放路上迅跑的钢铁意志,是一幅反映中国农民整治觉醒的优秀作品。 

听课过程中,学生潜心听讲,热烈讨论,踊跃提问,徐莺燕老师运用多种评价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调控了课堂,大家在研讨中都有收获。 

本次活动深受小朋友和家长的喜爱,课程精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培养了小朋友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爱党情感。  

乌鲁木齐书画院

(乌鲁木齐市美术馆)

2021年5月30日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