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与荣耀”兵团版画文献巡展走进七师126团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7

2019年9月20日,以“光辉与荣耀”为主题的国家艺术基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版画文献展在126团戈壁母亲美术馆开幕,第七师副师长吴洮、兵团美术家协会主席秦建新、兵团摄影家协会原主席郭成云、第126团政委闫盛红、副政委苏永飞,央视书画频道新疆新闻中心主任彭艳秋、第七师文联主席耿新豫,石河子市文联副主席李军以及书画爱好者5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百余幅经典版画作品为职工群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书画爱好者们一同欣赏了《军垦战歌》《生命如歌》《瀚海赞歌》《绿洲新歌》《时光见证》五个部分展出的风景、人文、历史等题材或具有抒情性、象征性、隐喻性的版画作品162幅和50余件文献。该展览展现了这一历史阶段兵团屯垦戍边的不凡历程,是一幅幅浓缩的兵团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维护民族团结、建设边疆、造福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动画卷。来自126团74岁的退休职工孙书余看到展览后很高兴,尤其是看到黄戈捷的作品《瀚海新歌》,他更是激动不已。

第七师文联主席耿新豫作为本次展览第七师的负责人,对“为何把画展放在126团展览”,给出了自己看法:“选择我们七师一二六团作为展览地,是因为在七师126团有“戈壁母亲”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在60年当中,我们七师也涌现出了十几位版画作者,留下了不少版画精品。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唤醒和激发更多的美术爱好者,把我们七师的军垦版画创作好。同时,通过版画创作的精品,把我们的军垦文化,军垦精神传播到更广,更远。”

据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版画文献巡展”获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自今年6月开始在兵团各师巡回展出以来,这是继兵团司令部开幕式展览之后的第五站。这一巡展的作品,主要描绘1949年到1983年兵团屯垦戍边的不凡历程。兵团老一辈著名版画家张一弓、雷中峋、潘隆璜、魏谦等纷纷将自己珍藏的版画作品和用过的颜料、油墨及作画工具等捐献出来,为展览增添了历史的凝重感。

(牛想为 张康丽)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