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阿依努尔》回到阔什艾肯村
作者: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李莉报道)“你像一轮明月升起/静静地挂在了校园的四季……”1月20日,歌曲《阿依努尔》的作曲、演唱者陈子文,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阔什艾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演唱了这首歌,这里是《阿依努尔》的诞生地。 

1月20日,陈子文在阔什艾肯村演唱《阿依努尔》。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阿依努尔》是一首献给千千万万支教老师的歌曲,也向无数奋战在乡村振兴、“访惠聚”驻村工作一线的人们致敬。该曲的创作源于新疆音乐家协会组织的一次采风活动,词曲作者许会锋、陈子文正是在阔什艾肯村认识了歌曲的主角阿依努尔。  

当天,自治区文联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走基层春节慰问活动南疆线小分队来到阔什艾肯村。 

“又一次回到村里,我感觉乡村一年比一年美丽,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我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挥自己的音乐特长,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陈子文感慨道。 

新疆书法家协会办公室主任沙吾莲·阿依提哈力也曾于2016年、2017年在麦盖提县支教。当天,她教过的学生谢依达·吐尔逊、苏买也·吐尔逊也来到演出现场。两位小朋友现在已经上5年级了,她们高兴地和沙吾莲老师拥抱、合影、一起看节目。  

1月20日,陈子文和努尔比亚·玉素甫(后排右一)等在阔什艾肯村合影留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我还记得沙吾莲老师给我们教三字经,给我们讲故事、唱歌。”谢依达说,“我长大了,也要做一名老师。”  

“第一次现场听到这首歌曲,很激动,也很开心。”努尔比亚·玉素甫是麦盖提县第八幼儿园的教师,她曾和阿依努尔一起共事,“做支教老师那段时间,非常幸福、非常难忘。”  

凭借优美的旋律、真挚的歌词、鲜明的时代主题性,《阿依努尔》广受欢迎,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0年度优秀歌曲、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是新疆音乐创作领域的一次突破。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