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文艺工作者代表如是说!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9-07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新疆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

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以发言先后为序)

 

高建新

用榜样力量引领行业风尚


高建新

新疆曲艺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给全体党员上的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课、初心使命课。我作为文艺战线的一员,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新疆曲艺家协会深入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实践创作。新疆文联、曲艺家协会先后创作出一大批反映中华民族精神,展现新疆发展进步和各族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优秀曲艺节目。曲艺跨界舞台剧“时代楷模”,“英雄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同志先进事迹,莱帕尔《快乐的农民》、莱帕尔《爱情的火焰》《亚克西》《颂歌献给党》《劳动与爱情》,相声《欢声笑语》,小品《我的好亲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等曲艺作品。在新疆文联党组领导下,新疆曲艺家协会把这些曲艺作品,通过曲艺小剧场常态化演出,通过文化惠民、文化进基层走进大中院校、社区、部队、企事业机关,让基层各族百姓通过曲艺作品感受党的先进领导、社会发展迅速、百姓生活幸福,各族人民和谐相处。 

从艺先做人,做人不能忘本,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者要有所担当,努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真善美的正能量。任何人,倘若不热爱自己的国家,职业操守低下甚至道德缺失,都不能够称之为文艺工作者,也不配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作为一位曲艺工作者,应牢固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思想,在名利场中保持清醒,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曲艺工作者,应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树立高远的人生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为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时刻保持清醒,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尊自爱、自律自重;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做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做坚定守护人民心灵的表率。 

曲艺从业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以培根铸魂为本,以精进业务为能,以耆老硕宿为榜样,以传承创新为追求,不能在“爬坡总比下坡慢”的消极意识中随波逐流,而要有“子帅以正,孰能不正”的气度和坚持,把清风正气浸润到传帮带教和作品创演中,充分发挥要学、能学、学会的“杂货铺”精神,着力打造有温度、有亮度、有深度、有广度的好作品,全景式展现曲艺的思想美、韵律美、内容美、形式美,最终在“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用“良币”驱逐“劣币”,消除喧哗浮躁、圈粉拜金、娱乐至死等不良风气。 

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我们的行风一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底线和准则。任何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行,任何背离时代精神的落后风俗习惯,任何迎合少部分人低级趣味的做法,都是我们要坚决摒弃的。这绝不是个人的意见表达,而是这个行业集体意志的体现,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人民性所决定的。 

最近饭圈文化乱象,给曲艺工作者敲响了警钟。曲艺是离观众最近的艺术形式,一个节目往往是由观演双方共同完成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曲艺工作者可以一再压低甚至放弃艺术底线,受众想要怎么“合作”都悉随其便。曲艺界有句行话,“演员在台上要‘领’着观众走”,就是要求曲艺工作者在舞台上严格要求自己,要精进业务,出好作品,不搞歪门邪道,凭本事说话,靠能耐服人,在演出中,不能为了迎合讨好受众,制造现场效果而冷热不禁,荤素不忌,那只会破坏审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教导青年人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作品。 

今天,我们前进有了更恢宏的目标,行动有了更丰富的资源,关键是我们站在更有利的起跑线上,相信我们未来的世界将更加精彩,因为我们的党,我们中国人民是这个精彩世界的绘图人。

西尔扎提·牙合甫

心无旁骛  铸梦电影


西尔扎提·牙合甫

新疆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在国内,这些年非常优秀的影片问世,例如,《地久天长》、《罗曼蒂克消亡史》、《路边野餐》、《白日焰火》、《天注定》、《你好,李焕英》《我和我的祖国》等等。这些影片的成功都在证明了这些电影艺术家们始终保持着一种清醒,通过创新精神与能力,注重挖掘作品背后的精神内涵,没有被低俗趣味牵着鼻子走,没有让文艺成为市场的奴隶,坚持用正能量的作品完成对观众的精神引领,挣脱低俗化、过度商品化的笼囿,本着真善美的原则,创作出了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作品,为文化市场点亮星光。

 文艺工作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文艺工作者的言行操守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道德风气,因此,文艺工作者要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培养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职业素养。

 我们天山电影制片厂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学习群众为理念、创作出了一些列的优秀作品、比如《真爱》《鲜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等等、这些作品体现了很好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也反映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我们不断的学习和完善自己、在作品中道德素养和职业素养方面找问题,通过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学习和实践中解决问题、我们要从根本上解决为谁拍作品、我们是不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去创作作品?如果没有明确这一点,就有可能会陷入迷茫和空虚。

  道德观是人性的体现、不管什么题材的剧本,什么样的题材我都会从人性的角度去阅读去接受去拍摄,这样的作品会被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种文化背景的观众所接受。电影艺术评论家们常常将我所拍摄的电影归类到主旋律电影、文艺类电影里边,我倒没有将这些作品分得那么细,而是把主要力量放在表现人性方面。电影分类只是一种艺术形式和叙事风格问题,我们应该关注的是用什么样的形式和风格来表达对生活的理解,怎么来表现人性,给影片注入深情,让生活看起来温暖,引领人们对照自己。

 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通过哲学和美学折射出道德观和价值观、没有道德思考的作品无法反映人生,打动人心,保持长兴不衰活力。一个导演的文化底蕴、艺术理论功底不到位,就无法撑起创作文化质量、所以需要在形象思维上多下功夫。

 从新疆的角度来讲,我们首先应当冷静理智地坐下来思考是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这些电影人应该成为文化自觉者、担当者,沉下心来,根据老百姓的精神需求,以持之以恒的精神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写出拍出更多更好的新疆题材电影,让全中国全世界都读懂新疆,热爱新疆,让新疆老百姓获得前行的力量,增进文化认同,增强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激发昂扬斗志和爱国爱疆热情,凝聚起整个社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共创繁荣我们优秀而灿烂的中华文化。

 

热娜·阿布都克里木

秉持初心  践行德艺兼修


热娜·阿布都克里木

新疆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

文艺是一份职业,也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舞蹈工作者要把党的政策看成生命线,把国家法律看成高压线,把组织纪律看成警戒线,常以生命线自持,以高压线自危,以警戒线自律。只有守住本心、保有涵养、严格自律,才能沉下心来,到人民群众中去,从生活中、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创作出有生活、有筋骨、有思想、有新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才能修身守正,立心铸魂。

舞蹈工作者是新时代铸造灵魂的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从艺先做人,艺德是我们从事舞蹈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的终生修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国家观、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要以先贤为范、向经典看齐,既要精心塑造好艺术形象,又要切实维护好个人形象,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不断攀向新的高峰。作为舞蹈文艺工作者,受到观众追捧和喜欢是件好事,但同时,要给广大观众更好的正确回馈,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律己、以优良的社会形象展示舞蹈艺术风采;要带头坚守社会责任和担当,把“崇德尚艺”作为我们一生的必修课;要弘扬新风正气,追求德艺双馨,坚决抵制不良之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孔都孜扎衣塔亚

加强文艺工作者行风建设

弘扬德艺双馨精神


孔都孜扎衣塔亚

 

自治区政协委员

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

新疆电影家协会理事

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

针对当前文艺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为进一步加强自治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树立文艺新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工作。

文艺工作者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首先要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入手,使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从自身做起,做到修身自律,身体力行,心怀一生,服务人民。

我们都知道,文艺工作者常常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精神文化产品的创造者。很多优秀的艺术家深受人民群众爱戴,很多文艺工作者成为青少年仰慕和效仿的公众人物。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更要“守纪律,讲规矩”。必须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神圣职责,带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建设者。

 每一名文艺工作者本身,都要把真善美摆在第一位,对丑人丑事坚决零容忍。要立规矩、行规矩,保持戏剧界行规清清白白,传递正能量。要眼睛里有美、有尊严、有人格、有智慧、有思想。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要自觉提高道德修养,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家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文艺工作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价值立场从根本上决定着文艺作品的思想穿透力和影响力,决定着文艺作品的品质和境界。所以,德是文艺工作者立身处世之根。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自觉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自觉承担起引领文明道德风尚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要自觉的讲正气,走正道,树正风,珍视人民的爱戴,艺术家的荣誉,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忽视社会责任的错误倾向。

 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坚决抵制恶俗之风,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和优秀的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必须自觉地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加强政治修养、艺术修养、知识修养。用纪律和规矩“量”好自己的言行。

高善君

崇德尚艺  知行合一


高善君

新疆舞蹈家协会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文艺作品不同于一般物质产品,它所承载的思想观念等精神价值会长久留存下去。文艺的这一特性,必然要求文艺工作者重视自身道德修养,承担起培育弘扬社会文明风尚的神圣职责。

舞蹈艰苦的职业特性决定了舞蹈工作者唯有严于律己、心无旁骛,吃苦耐劳、千锤百炼方为正道,容不得唯利是图、投机取巧,哗众取宠、流于浮躁。崇德尚艺,不喊空头口号,不做表面文章;德艺兼修,秉承一丝不苟,坚持锲而不舍。要以楷模鞭策自己,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文娱界从业人员的一言一行对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影响极大。回望百年历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众多德艺双馨的前辈艺术大家,以执着的信仰追求、卓越的艺术成就、高尚的道德操守,成为我们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楷模。我们舞蹈工作者唯有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克服舞蹈专业职业特性带来的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的弊端,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坚守矢志不渝的初心,传承薪火相传的精神,承担起培根铸魂的重任,才能不负国家培养、时代馈赠、人民厚望。

在今后的工作中新疆舞蹈家协会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引导广大会员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把行风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二是要坚持守土有责,加强协会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加强舞蹈艺术阵地管理,坚决不给低俗媚俗庸俗的作品提供平台和机会;三是要选树身边典型,通过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的宣传,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营造良好的文艺生态环境,不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四是要细化工作措施,完善会员入会、千人培训、舞蹈评奖等工作,把道德标准纳入其中,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的不良风气,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的原则贯彻落实。

袁帅

修身守正,立心铸魂


袁帅

新疆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是文艺工作者基本的职业品德和践行标准。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必须引起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警觉,人的思想要想保持积极向上,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磨练,这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否则糟粕的思想就会趁虚而入。

 新疆音乐家协会是新疆音乐文艺工作者的家园,更是引领思想的主阵地。全体的理事会员深深的知道,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艺界、娱乐圈从业人员的一言一行对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影响极大。新疆的音乐工作者创作出的音乐作品都具有传播和影响的特点。这些特点是我们作为音乐文艺工作者要看到的。举笔落纸的一言一行,都要有着积极的价值观,积极的价值观来源于个人的素养和学识。这就给我们新疆的音乐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近一段时间,娱乐圈集中出现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当事明星逾越法律底线、悖离公序良俗、有违职业道德,“饭圈文化”“娘炮形象”喧嚣一时,畸形审美影响恶劣,社会震惊、人民不满。少数从业人员缺乏基本学养涵养修养,一夜成名后,被市场资本裹挟,脚下无底线,心中没红线,其行为污染了文艺生态,危害了行业发展,最终受到行业抵制、市场抛弃、法律制裁,令人激愤,令人痛心,令人深思。

  我们新疆的广大音乐工作者一定会积极的组织学习,认真的净化思想,同时要深刻的知道,我们的创作的作品是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百姓。时刻牢记全心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尊重文艺创作规律,远离浮躁,专注纯粹,把更多的精力与心神投入到创作之中。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作为第一标准,决不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决不掉入欲望的陷阱、成为“市场的奴隶”。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时代负责。

刘新春

履行《新行规》必须从我做起


刘新春

新疆曲艺家协会秘书长

近几年来,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大繁荣、大推进。多种曲艺形式都焕发出来了从来没有过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与时代发展同步,与时尚文化同行,给全国各地区、各民族观众带来了艺术享受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快乐。新疆曲艺家协会与全国曲艺术团队一样,承担着传承中华传统曲艺文化的责任,在新疆这片文化沃土上生根、发芽、成长,逐渐做强做大,推动和引领着新疆曲艺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和自治区实施的“文化润疆”战略做岀了成绩。2018年新疆曲艺家协会被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集体。

   8月24日“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倡议书。李屹在讲话中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一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二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严格遵纪守法,自觉规范言行,保持洁身自好,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艺德、高品位。三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激发广大曲艺工作者做好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在曲艺行业形成人人关注行风、人人建设行风、人人守护行风的生动局面。所以,履行新行规,必须从我做起。

要从履行曲艺职责上践行“新行规”。总体来说,曲艺艺术是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风气正,面貌就焕然一新。曲艺的使命就是要树立高远的人生追求和深沉的国家情怀,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国家立心,为时代铸魂。在认识和践行新行规中,要自觉克服漏习和“师兄圈”、“家门圈”和“门派圈”,打开胸怀,删掉小肚鸡肠,装纳中华传统之美德,容纳天下之曲艺术种类,传承发扬曲艺之经典,真正抛弃旧行规,建立一个不一样的新行规。

曲艺作为一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表演艺术,能够在数百年历史的长河中,大浪陶沙地传承下来,必定有其显著的特点和发展规律。但是,曲艺行当里有着极为讲究的行道行规,就收徒拜师方面的规矩而言,既种类多,程序杂,规矩严。长期的延续和发展,出现了带有倾向性的不良现象。一是小团体和小帮派的形成,不利于加强团队意识的培训和养成,在平常的交往和工作中,仅仅与师兄弟交流过多,无形无意地隔离团友,不利于企业集体的团结;二是艺术门类只认门派和家门,对别的艺术门派敬而远之,不被吸纳和改善提高。不同程度地制约了艺术的融合、发展和提升;三是影响对企业的管理。如果一个企业的师兄弟数量过多,在拟定制度和规章、抓落实方面容易形成一种不良风气等等。

要在担当曲艺使命上践行“新行规”。坚守社会表率是每个曲艺人的责任担当。要遵循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要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做忠实践行先进文化的表率,勇于引领社会风气,向狭隘的“家规”说不,向旧时代的“家法”说不,向只讲师徒关系说不,做积极引领社会风气的表率,做坚守人民心灵的表率。新疆广大曲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实施办法》《中国曲艺行业准则》《曲艺演出从业标准》等。在文化润疆的征程中,每一位曲艺人只有"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向。不断向德艺双馨的前辈艺术家学习,学习他们高尚的品质、精湛的技艺。才能讲好新疆故事。新疆广大曲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吴核

欲从艺先立德


吴核

新疆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词作家

近一段时间,发生了多起演员、歌手违法、失德、失范事件,严重败坏了行业风气,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从艺首在立德,要时常提醒自己,失去敬畏终将被人民抛弃。文艺工作者不仅是文化的传播者,更是文化的引领者。由于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的因素,决定了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具有公众属性和示范作用。因此“欲从艺,先立德”对于每一位音乐工作者来说,是唯一的大前提,不仅应该做到,而且是必须做到的。

  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我认为应该认识到以下3点的重要性。一是思想上的提升不是暂时的而是永久的。古语云取其上得其中,取其中得其下,一个人在三观和思想上的改造,一天都不能懈怠。社会上的各种信息良莠不齐,只有不断的加强思想上的锻炼,才能够保证思想的纯洁性,才能够真正认识到所处的位置,为人民而歌,为百姓创作,艺术才会有生命力。一切向钱看,用虚荣来指挥创作的笔,也写不出来什么高品质的作品。二是要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文艺工作者承担着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要坚决与违背公序良俗的现象划清界限,坚决遏制“劣币驱除良币”的蔓延,不在资本的浪潮中迷失自己。恪守底线,不越红线,筑起防线,以刚健的气质接地气、强底气、树正气,自觉担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正确价值观的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音乐界行业氛围。三是要大力宣扬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是我们国家各民族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就是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形成强有力的向心力,把全国各族人民聚集在党的周围,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进步伐。这是艺术的活水,更是时代的需求。

陈子文

“修艺先修德”  堂堂正正才能写出对得起人民的好作品


陈子文

新疆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音乐制作人

最近在电视上,各大媒体,新闻中看到文艺界个别艺人违法失德,“饭圈”畸形,行为恶劣,道德败坏,精神沦丧,流量指标和饭圈文化,随着互联网的出现,被背后的资本和不良利益所裹挟,并且愈演愈烈,为了名利各种网络暴力,造谣歪曲,低级低俗的表演,音乐作品造假,低质,抄袭恶搞乱象成风,对音乐创作和市场运营造成极大的干扰,特别是对青少年的价值观造成了极大的偏差,对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在此我代表新疆新文艺群体对此表示坚决抵制!

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礼仪之邦,“修艺必先修德”堂堂正正才能写出好作品,进入文艺行业要有颗敬畏之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才能把我们的艺术作品打下坚实的根基。

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做好正确的引领示范作用,艺术不是纯粹的娱乐,文艺工作者应该时刻把道德摆在第一位,人民至上,国家至上!为新时代歌唱,创作出更多的引领社会,积极向上,形成良好风气的优秀作品,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和青少年有正确判断的价值观和荣誉感,用艺术的力量感染更多的人。

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文艺作品不能为追求经济效益而降低艺术品味。“修艺先修德”堂堂正正才能写出对得起人民的好作品。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新疆新文艺工作者们用我们的选择和行动来维护好我们美好的明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谢伊代·塔伊尔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谢伊代·塔伊尔

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青年教师

首先,作为高校教师的我,是价值引导的实践者。“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们教师的“德”不是用来装装门面,而是要影响我们的下一代的。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影响和作用于社会的政治和经济。一个地方无论经济多么发达,如果没有文化作为支撑,就会缺少灵性与气质,缺少精气神和历史的厚重感。所以,作为教师自身要树立社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使自己一步步地向着先进前行。

其次,是作为文艺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德艺双修,聚焦精品创作,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文艺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文艺界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大团结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最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文艺如果脱离了人民大众,对沸腾的生活视而不见,艺术的光晕自然会变得暗淡。我深信,在这块文化交融的美丽土地上,经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劳作和耕耘,一定会产生一大批无愧于时代,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一定会产生一批新的文学艺术家。让我们再接再厉,开拓奋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开创文艺事业的新辉煌! 

 

牛芳成

作家当为时代立传


牛芳成

新疆作家协会会员

自由撰稿人

我是读过路遥的《人生》之后,从1987年初中二年级在《甘肃文史报》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到今年4月份发表在《回族文学》的《菊香》为止,先后在《新华社每日电讯》《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人民武警报》《新疆日报》《西部》等报刊杂志发表共计300多万字。 

无论是在部队当兵作记者,还是到乌鲁木齐创立牛管家家政服务公司,我作为一名接受过教育多年的文学工作者,坚决抵制饭圈乱象,违法失德行为。我们一定要有社会担当,历史责任感和人文情怀,要用为时代立传的大无畏精神,用好自己手中的笔去讴歌我们这个时代变迁中涌现出来的人和事,讴歌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群众,用优秀的作品影响人,用高尚的情怀去创作出精品力作。2021年6月9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熊红久的作品《高原巡边人的爱国情怀》就展现出了时代楷模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爱国爱疆的坚定信念、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守边护边的家国情怀,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树立了榜样。 

清代著名画家石涛说;“笔墨当论时代”。我们作为处在深化改革中的文艺工作者,应当用悲悯情怀去观察体恤当下社会不同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写出接地气,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学作品:用“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洞察力,用心去感知社会运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方向:用强有力的语言书写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文学作品:用“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发展眼光,去思考当今社会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社会现象。去粗取精,辨别真伪,去创作出受人民喜欢的文学作品。 

尽管说我还没有创作出一部像陈忠实的《白鹿原》那样的文学作品,但只要心怀天下志存高远,我们就能够用生动的文学语言,饱满的创作热情,去影响和改变一代人的人生和航向,就像路遥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一样,用文学的形式为时代作传,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 

 

希尔艾力·库尔班

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希尔艾力·库尔班

自治区文联联络部部长 

最近,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同时“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针对“饭圈”文化、“顶流”现象等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开展座谈交流,表达了对坚决处置违法失德问题、治理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等涉及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等方面工作的共识和态度。 

一段时间以来,影视娱乐行业的某些人在价值观、审美观、道德观上出现了一些偏差。流量为王、造谣攻击、背离良俗,影视圈的这些偏差和丑态,不但侵蚀人们的精神生活和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服务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一种颠覆和消解,对此,我们应该提高警惕,有所反思。 

文艺工作者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持德艺双馨、人艺合一,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一要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 

崇德尚艺,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崇德尚艺,立心铸魂,培育健康的文艺生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倡议书》精神,我们要倡导文艺工作者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厚植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社会情怀,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和热爱之情,今年初自治区文联全面开启新疆文艺事业发展新进程,努力创作出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以文艺小分队名义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及文艺工作者,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为各民族群众服务的“送欢乐下基层”、“送文化”、“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5·23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石榴籽”文化小分队服务群众等活动共60多次,这些活动中有的文艺家们10几天时间,行程2000多公里,共演出20多场,惠及群众上万人,深受当地各组人民的欢迎和好评。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为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新疆文艺工作者展现出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文艺的崇高精神! 

我们作为一名从事文艺工作者,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是以文化的方式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民族之间的深层联系,这对于解决新疆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是我们文联和文艺家协会推进深化改革、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选择,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二要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 

要加强舆论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从业人员崇德尚艺。强化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环境。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发挥文艺评论的力量,积极引领社会风尚,让青少年真正认识到正确的文艺价值导向。发挥文艺批评作用,引导正确审美。 

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忠实践行先进文化的表率;要向炫富竞奢说不,向低俗媚俗说不,向见利忘义说不,向无知妄为说不,做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 

因此,我们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丝毫不能放松。把同德尚义作为一生的功课,追求德艺双馨,弘扬新风正气,抵制不良风气,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性、高品位、做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的文艺者。 

综合:新疆文联办公室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