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丨天山儿女心向党 ——记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青年合唱团
作者:王丛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7-20

“东方红 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一轮红日跳跃而出的背景下,雄厚坚定有力的歌声从252位青年大学生的心中喷涌而出,熟悉的旋律、朴实的歌词一下子把全场观众带回到了人民群众对毛泽东主席深情回忆中;带回到了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庄严时刻情景中;带回到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把《东方红》乐曲通过广播传遍了全世界的光荣岁月中!由此拉开了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山儿女心向党”交响音乐会的序幕。 

这次音乐会的合唱团成员是由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252位各民族青年大学生组成,分别来自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和昌吉学院“庭州之声”合唱团。四月初,接到“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时,青年学子们纷纷自愿报名,愿意在这个伟大光荣的时刻用歌声表达对党的祝福。而这次活动对于合唱团成员来说,就是一堂生动丰富、沉浸其中的音乐思政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年,是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的一年。本台交响音乐会以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礼赞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的一台晚会。青年大学生能够参与其中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因此,广大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参与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极大增强,为音乐会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次音乐会除《东方红》歌曲之外都是原创作品。首先,合唱团成员要了解清楚整台晚会六个部分的逻辑结构。其次,合唱团成员要了解每首歌曲背后所要表达的内容和情感,如童声合唱《你好,北京》中新疆各族儿女对党的无限孺慕之情;交响诗《爱无疆》展现出的每一个共产党人都是一面旗帜;歌曲《天山南北》呈现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56个民族、2500万中华儿女守望相助、不懈奋斗,正努力在新时代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各民族联奏、联唱中新疆各民族儿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亲如兄弟、休戚与共,共建美丽新疆的和谐画面;戏曲联唱《同心耀中华》融入各族人民的中华文化基因,根植于各民族的精神信仰中;歌曲《拥抱新时代》表达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整台音乐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共同熔铸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第三,内容上了解和认同对于歌曲的表达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大学生通过对音乐会歌曲内容的理解,学习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方面知识,增强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自信心,更加清楚认识到这次音乐会的意义所在,参与其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合唱团四月中旬开始学习作品,四月底进入第一次合乐。在合唱实训中,除了演唱技巧之外,特别注重要求学生了解每首作品的创作背景,歌词所表达的深刻内涵,也让青年大学生认识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之“体”,中华文化美美与共之“共”,以及当今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自豪感。带着这种情感合唱团成员去听、去学、去感受、去理解和共情,使得在歌声中感受到发自内心的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祖国、歌颂美好生活的真挚感情。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7月3日-5日《天山儿女心向党》共演出五场,青年学子们用饱满的情绪、嘹亮的歌声和美妙的音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最美的祝福。 

合唱团以高水平的艺术演出获得了广泛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和社会效应。合唱团成员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得到了极大地体现。参与其中的青年大学生接受了一场党史学习、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教育,同时,广大青年学子也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是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是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是堪当大任的! 

( 组织撰稿:袁凤梅,文:王丛) 

来源:中国日报

供稿: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