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丨红色记忆的杂技叙事创新——评大型杂技晚会《江山如画》
作者:张迎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布日期:2021-07-16

如何用杂技叙事?用杂技表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艺术剧院承办、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和阿迪力艺术传承中心演出的大型杂技晚会《江山如画》在新疆人民剧场首演。这台由国家一级编导、原海政文工团团长高山担任总导演、总体设计的大型杂技晚会,以新的视角对红色革命历史题材杂技艺术进行创新,一经演出,像又一次化蝶,破茧而出,震撼观众。笔者认为,这台晚会从题材选取、叙事方法和表现手法等方面,有不少可借鉴之处,综合以下三点,供大家思考。

一、宏大叙事的杂技创新。

杂技是一种以技见长的综合性艺术,其中,叙事是一个最容易被忽略的特性。然而,表现主题思想的杂技,叙事性不可缺少,近年来国内杂技界在此方面做过不少探索,绝大部分作品以杂技剧或某个主题杂技晚会呈现,极少表现宏大主题的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笔者认为,运用一系列惊险的杂技技巧,进行红色革命题材的宏大叙事,从总体构思、把握和驾驭能力,对创作者是一种挑战。 

大型杂技晚会《江山如画》大胆构思和设计,以“党的百年征程”为主线,用跳跃式思维,点线结合,通过《东方欲晓》《雄关漫道》《人间春色》《万方乐奏》4个章节,精心选取《红之帆》《井岗星火》《亲人相送》《红旗漫卷》《怒吼吧,黄河》《第一犁》《我为祖国献石油》《逐梦》《帕米尔雄鹰》《幸福美如画》等11个最具代表性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运用杂技、歌舞、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以诗的语境、画的场景,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以及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拚搏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 

 

晚会前半场讲述从南湖红船起航到南昌城头的枪响,从井岗山的星星之火,到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到延安大生产,再到解放战争的弹雨硝烟,凸显党的光辉历程中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后半场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凯歌进新疆到石油之城克拉玛依建设,一直到当下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果,再现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新疆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努力拚搏的“兵团精神”“石油精神”和“新疆精神”等。 

 

一个章节一个场景,史诗般再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展示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壮美画卷。与观众一起重温那一个个波澜壮阔的时刻,为观众开启红色记忆之门。 

不难看出,晚会主创者的高瞻眼光和宽广胸怀,以合理的情节逻辑、新颖的杂技表现手法和现代审美的统揽,使整台晚会在对传统杂技进行创新中,自然流畅地完成了宏大叙事的多重表达,主题鲜明,历史脉络清晰,大气磅礴、令人震撼。晚会对红色题材杂技叙事的创新,开拓了新疆民族特色杂技艺术的新空间。

二、杂技叙事的诗意语汇。

晚会以大写意手法将原本传统模式的杂技语汇进行审美转化,以史诗般的诗意造景,使杂技之技紧紧围绕主题思想,叙事更加贴近意象表达。 

一是立象尽意。杂技语言不是过去配套技巧的堆砌和展示,而是较好地将技巧与叙事场景结合,使技服务于意,达到技与意的契合。比如:《红之帆》的蹦床表达着共产党人在黑暗不停地努力向前探索,寻找信仰方向。《第一犁》将柔术和力结合呈现兵团人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力量;《帕米尔雄鹰》中的抖杠,寓意着新疆千千万万名新疆各族优秀儿女像被誉为“帕米尔雄鹰”的塔吉克汉子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一样,忠诚于党,热爱祖国,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等。这一系列基础性技巧自由调度,轻灵适配,使技与意契合,并构成了立象尽意的诗意语言,起到了画龙点晴作用。 

 

二是造景立意。晚会的舞台场景简约又写意。比如,舞台上,大屏幕投放不同时期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视频画面,始终贯穿于晚会。长长红绸吊绸的纵横交错,一会象征南湖红船,一会儿织出五星红旗;柔术和力量结合构画出代表兵团人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精神的《第一犁》轮廓,演员通过空中维亚用缓缓移动的身体构画出长征路线图,还有镰刀、铁锤、太阳、党旗、“蛟龙”潜底、“嫦娥”探月等舞美设计和道具将场景与意象紧密结合,加上多媒体、音效、光影、剧情、人物形成呼应,使各个场景十分逼真,让现场观众仿佛重新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热火朝天的年代,禁不住心潮澎湃,感慨不已。 

 

三是多重表意。全新创作的交响乐,不仅有人们耳能祥熟的红色革命经典旋律,还有新疆民族特色旋律,时而雄壮有力,时而激扬悲愤,时而刚毅豪迈,时而宽广平缓,时而饱含深情,像一股强大的洪涌,奔腾起伏,扑面而来。演员不由自主地完全融入各自角色中,一个个饱含激动,运用杂技、舞蹈、朗诵和情景表演等叙述语言的多重表达,向救亡图存、浴血奋斗革命先驱庄严致敬,热情讴歌中华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情礼赞中华民族阔步前行、团结奋斗精神,强化主题思想的感染力,提高了晚会的质。 

整台晚会与其说是杂技晚会,不如说是杂技情景剧或杂技音画诗,给人强烈的视觉和思想冲击力,十分震撼。

三、杂技叙事的戏剧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有别于过去杂技的技艺展示,演员在极限的杂技肢体语言叙事中,投入了真情实感,甚至个别章节还有戏剧的人物形象塑造,使晚会杂技表演艺术有了一个较大的提升。 

比如:《亲人相送》里杂技元素是乡亲们为红军编织斗笠,漫野的映山红了,娘送女儿参军时,依依不舍地相互拥抱。最后,娘遥望远方,盼着红军打胜仗和女儿早日回故乡,挥手告别,泪流满面;《我为祖国献石油》中,井架高耸,红旗招展,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中,石油工人读着远方妻子生孩子前后的来信,内心充满了激动、自豪、期盼和内疚。还有不少场景中,演员在深情朗诵中,或共同举手呐喊,或兴奋地舞动,或高兴地相互交流,惊险的杂技、抒情的舞姿、坚毅的目光,形象生动,栩栩如生,感动着台下观众,对那些忠诚于党、热爱祖国、团结一心、拚搏奋斗的中华各民族优秀儿女们充满了敬意。 

 

这种大量的情景式表演,对新疆杂技团各族演员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学习、体验和锻炼。提前重新学习党史,认识和理解不同历史阶段的红色经典故事,将自己融入历史当中,倾其情感融入各自角色进行表演,演员们仿佛重新回到当年并成为革命队伍当中的一员,对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有了更多的亲身体验和深刻理解。通过这种自我学习和艺术实践,不仅使演员受到了深刻的自我教育和思想洗礼,同时带给广大观众一堂精彩的杂技艺术化的党史课,观后令人深受教育、激励和鼓舞,达到了创作的初衷和目的。

组织撰稿:袁凤梅,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作者:张迎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原新疆日报社记者 

摄影图片:韩栓柱, 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摄影评论家 

来源:中国艺术报 

供稿: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