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汇》杂志在石河子大学、奎屯、胡杨河市、乌苏举办系列活动 与读者作者互动 拓展合作交流空间
作者:李红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4-18

在文化润疆的时代背景下,文化工作者应该如何更好利用手中的阵地,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服务?尤其是期刊杂志,如何发挥以文化人的引领作用?带着几多期许与厚望,4月2日至6日,新疆文联《民族文汇》杂志社主编狄力木拉提·泰来提与相关编辑人员来到石河子大学文学院、奎屯市、第七师胡杨河市和乌苏市,与大学生及上述地区的作家诗人及文学爱好者进行广泛座谈,诚恳征求大家对办好《民族文汇》杂志的意见与建议。

在石河子大学文学院,狄力木拉提·泰来提一行受到该院院长杨向奎与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杨向奎院长介绍说,文学院下设中国语言文学系、新闻与传媒、美术与设计等四个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师们大多在内地高等院校深造过,对文学艺术都有着独到见解。在他们的潜移默化影响下,学生们怀揣着对文学艺术的极大热爱之情学习钻研,同时自发创办了《火种诗刊》,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每年坚持编发两期,受到疆内外大学生的追捧,拥有自己的创作队伍,作者遍及疆内外各大院校。杂志社负责人向师生们介绍了《民族文汇》杂志的栏目设置及发展情况,鼓励学生们向杂志投稿。大家畅所欲言,从唐诗宋词到电子杂志,从当代诗歌创作到新疆各民族的文学创作及文学对心灵的滋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师生们还当场关注《民族文汇》杂志的微信公众号,并提议在该杂志开设“校园”栏目,以更好地播撒文学的种子。杂志社负责人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杂志可以考虑开设青春版块,为当代大学生提供发表作品的园地,为全国各族青年人提供更多成长平台。

在胡杨河市,编辑人员与第七师胡杨河市文联共同举办了“认真学习党史、践行文化润疆”主题文学创作座谈会。胡杨河市文联主席耿新豫介绍说,该市成立的时间虽然较短,只有两年多时间,但一直倡导当地作家围绕军垦文化主题进行创作。当地政府还创办了军垦文化小镇,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在更宽广的领域里进行艺术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被授予“中国军垦文化之乡”。该市还编辑出版了100多万字的“军垦故事”,对军垦文化进行了一系列抢救性挖掘。如今,该市作协的每个会员都有自己的写作计划,创作势头强劲。《民族文汇》杂志社一行深深地被这种热情打动了,满怀激情地表示,将借助杂志创办时间长、影响力大的优势,力争在胡杨河市打造一个创作基地,大力弘扬军垦文化,扶持、培养一批作者。编辑人员还与当地的作家诗人就如何办好网络文学,利用好当地独特的军垦文化资源及民族团结的好传统,进行了深入研讨。

座谈会结束后,奎屯市文联主席张代巍与《民族文汇》杂志社就双方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携手并进,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交换了各自的想法和意见。《民族文汇》杂志还现场采访了曾被第七师党委树立为“十大模范标兵”的兵团劳模郝素玲。今年八十多岁的郝素玲于1956年响应祖国号召,从河南来到新疆支边,为兵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她既是戈壁母亲的杰出代表,也是电视连续剧《戈壁母亲》的原型。杂志社负责人动情地说,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将安排专人重新采写郝素玲的先进事迹,传承劳模精神,用行动践行军垦文化主题创作。

在乌苏,编辑一行与当地的文化工作者、作者热情座谈交流,推介《民族文汇》杂志,并参观、了解了当地的发展创业史,积累了一定的创作素材,也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了《民族文汇》杂志。此次调研、座谈活动远远超出预期,为今后宣传刊物积累了经验。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