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文艺创作暨理论研讨会在乌召开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4-17

4月16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新疆文联文艺创作暨理论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在2021年推进文艺创作工作研修班上的讲话精神,通过研讨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新疆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工作。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君超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讲话。文联副秘书长朱孟宇主持研讨会。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二级巡视员黄繁荣,新疆文联机关各处室、各文艺家协会、各杂志社负责人,来自文艺研究、创作、评论、传播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等五十余人参加会议。

4月16日,新疆文联召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文艺创作暨理论研讨会,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君超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当代教科书。文艺创作、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牢牢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这是新疆文艺工作者履行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重要前提。

4月16日,新疆文联召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文艺创作暨理论研讨会,新疆文联副秘书长朱孟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化理论武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转化为文艺创作、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的生动实践。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广大文艺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铭记在心,把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积极发挥好文艺在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的特殊重要作用,推动文艺创作、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加大主题文艺创作、现实题材、重大题材文艺创作,扎实推动我区多民族文艺创作。要始终坚持科学的文艺作品评价标准,加强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要提升针对性、实效性、紧迫性,加强文艺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要引导和支持网络文艺有序健康繁荣发展。

4月16日,新疆文联召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文艺创作暨理论研讨会,参会嘉宾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文艺和文联工作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期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张迎春,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凡,新疆文联理研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赛娜·伊尔斯拜克,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沈维琼,新疆艺术学院书法学院副教授李枝荣分别以《新时代新疆文艺的理论建构与创作》《新时代召唤有灵魂、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繁荣发展新疆少数民族文学》《为“我们”立传——以新世纪新疆电影为例》《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培养造就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书法人才》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其余22篇论文进行了书面交流。

4月16日,新疆文联召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文艺创作暨理论研讨会,图为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研讨集中,交流充分、成果丰硕,研究成果有视野广度、有理论深度、有思想高度、有情感温度。研讨会筹备期间,新疆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在全区各地州市、高校、文化社科研究机构进行了征文和一定范围的约稿,众多文艺工作者、专家学者踊跃参与。研究成果中,既有富含理论性、学术性、思辨性的学理阐释式的论文,又有各艺术门类、各地文艺工作者关于文艺实践经验的总结性文章,新疆文联将结集出版,进一步推动研讨会成果转化为更多社会价值。

供稿:新疆文联理研室 

图片:新疆摄影家协会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