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文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成效凸显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4-10

乌鲁木齐市文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始终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立足“三个聚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成效凸显。 

一是聚焦中心强担当。紧扣目标任务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期待,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策划了系列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如: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组织策划出版大型纪实散文集《最美追梦人》;围绕“建机制、育人才、出精品”,出版《天山文萃》精品图书辑;完成《守望民间——第九届乌鲁木齐民间工艺作品展作品集》编辑出版;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音乐舞蹈家协会艺术家深入基层、聚焦百姓生活,着力打造精品力作。目前,重大历史题材大型话剧《天山作证》和现实题材大型音乐剧《大爱之疆》剧本创作工作已经完成;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歌曲征集活动。现已初审确定一批精品歌曲、歌词,专业评审后制作成集,后期将借助融媒体平台进行“永远跟党走”红色歌曲展播推广活动。 

二是聚焦职能优服务。始终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为民”宗旨,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和公益文化创作活动。如:文联当前正在开展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引导艺术家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反映乌鲁木齐在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变化和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共奔小康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各族群众在维护社会稳定、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持续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和“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送春联、送祝福”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和“书画特色学校建设”,积极开展书法、音乐、诗词楹联、美术等进校园和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邀请协会艺术家进校园对学生进行指导,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建强党组织堡垒,开展“用党史、践初心、联民心”行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和结亲活动,服务好基层群众,联谊好结亲对象,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把党史的学习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三是聚焦民生解难题。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开展“访惠聚”驻社区工作紧密结合。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教育培训受限的情况下,针对市文联“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的绿洲社区管辖的馕文化产业园,集中居住的近400名南疆转移劳动力,我们从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和丰富精神文化需求上入手,解决他们的所盼所愿。如通过出资建立微广播站,大力开展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国语播放培训、及时发出一些重要通知和插播一些贴近生活、生动鲜活的广播剧、文学作品等,发出宣传“最强音”。同时建立了图书室,多方协调筹措募集到1500余册图书杂志,开展“书香阅读行动”,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下一步结合十大民生实事中的全民健身和南疆转移劳动力的实际需求,我们还将投入资金安装一批健身器材。 

特色亮点

市文联注重在实践进程和效果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精准对焦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文艺需求,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为营造“聚焦民生、解决民需”的良好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艺助力。一是实施精品创作、主题创作,唱响主旋律、讴歌正能量,多层次、全方位讲好乌鲁木齐故事,在内聚人心、外塑新疆形象上下实功。二是将乌鲁木齐市各族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新的更高的期望和需求摆在重要位置,眼睛向下,深入基层,广泛持久深入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惠民活动,让文艺的种子在基层、在百姓中开花结果,达到了文艺泽润于民的效果。三是通过“访惠聚”驻社区工作、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岗、承诺践诺、关心关爱、走访慰问、宣传宣讲、共建帮扶等系列活动,把握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释疑解惑和多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供稿:乌鲁木齐市文联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