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丨新疆美术家协会中国画作品赏析(九)
作者:  来源:新疆美术家协会  发布日期:2021-04-0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文艺作品。本期请欣赏新疆美术家协会画家李灼的作品。 

李灼

李灼,(1939-2015),四川隆昌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新疆美术家协会理事,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新疆文史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1957年入四川美术学院附中,1965年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在新疆歌舞团长期从事舞台美术设计,期间创作并出版了大量宣传画、油画、连环画和文学插图,获得盛誉。1980年入新疆画院专事中国画创作研究,以人物画为主,兼擅花鸟山水。1982年参加北京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的首届中国画人物画研究班研修,得黄胄、叶浅予、李可染等当代大师面授,自此画艺大进。 

作品连续参加了第六、第七、第八、第十届全国美展,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双年展及黄胄师生作品展,1995年获得新疆美术事业突出贡献〔金驼奖〕,1996年获得自治区优秀科技人才奖。 

1971年在于田县看望库尔班(后排右二为李灼) 

1972年在西公园培训学生 

1982年参加中国画研究研究第一届人物画研修班(后排右四为李灼) 

1986年5月,新疆画院画家与中川建造先生合影(第二排右三为李灼) 

1991年在甘肃天水举办新疆画家10人作品展 

李灼在搞创作 

右起  李灼、牧歌、徐庶之 


心象·灵境
---读李灼国画作品有感

文/阎波成

在当代中国画画坛上,从事以写实为主的国画人物画创作者已鲜见了,因为写实需要有相当的综合素养,需要生活积累,扎实功力。然而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新疆书画研究院院长,在西北乃至全国画坛享有相当知名度的国画家李灼先生,长期扎根于大西北这片广袤的热土,近半个世纪的生活积淀和坚持不懈的艺术实践,使的他渐渐探索出一条独特,成功的创作之路。即:以融会中西的写实手法去描绘边疆各族人民生活,其作品得到专业人士和读者的广泛赞誉。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的李灼,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怀揣着一个梦想,来到了艺术家向往的天堂---新疆。初期创作了不少油画,宣传画等,一九八零年调入新疆画院专事中国画创作研究至今。从油画改事中国画,摆在李灼先生面前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片崭新的天地。就中国画而言,他几乎是从头学起,夜以继日,勤奋刻苦,弄篆刻,习书法,补修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理论,尤其对近现代大师如任伯年,吴昌硕,蒋兆和,石鲁等人进行认真地深入研究,对作品细心品读。以探索中国画精髓之所在,日积月累,从未间歇。李灼先生常叹他有幸在首届全国中国画人物画研究班得到黄胄,叶浅予等大师面授,自此才算真正走上中国画之路,以后的创作才有长足的进步。 

 艺术离不开人民,李灼先生深知这一真理,他无数次走进基层,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足迹遍及南疆北疆,戈壁绿洲,访问农区牧区,就在他古稀之年,仍满怀激情赴帕米尔高原采风,不畏艰险,深入崇山峻岭,如朝圣者一般的虔诚去收集塔吉克人民生活素材。是新疆这块宝地滋养,培育,锤炼了他的精神品格,使他自然取向:要以饱蘸炽热之情的彩笔,讴歌伟大时代:讴歌奋发进取的中华民族精神:讴歌淳朴勤劳,乐观智慧的各民族人民,讴歌真善美。正如李灼先生所说:“人们生生不息,积极向上,坚强自信,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以及人性中最光明美好一面才是主流,才是生活之‘真’,努力表现这些是艺术家的天职”。在先生的作品中,我们能更多的感受到一个思想者的睿智,通达,从容,以至于厚重,静远和广大。他的作品有一种亮丽祥和之气跃然纸上,沁人心脾。 

李灼先生做人有三善经,即善心,善言,善行。作画有四字决,即 :美,独,精,深。凡画就手法,形式,形象,格调都务求一个美字:所谓独,是指每件作品要有自己的个性,唯一性,特殊性,客服画家自我重复之弊端:精是要求作品达到高度完整协调,是各种矛盾因素的有机统一体:深,则是透过生活表象诗意地揭示潜在的人文内涵和精神层面的闪光点。先生德艺双修,其画作境界格调焉能不高! 

重传统,尤重创新,李灼先生矢志不忘石鲁大师给他的谆谆教诲“只有变革才是中国画得以不断发展的唯一途径”。先生借鉴西洋绘画诸多元素,成功融入中国画中,形成了他鲜明的艺术风格。如对“色”的有分寸地广泛运用,发挥色彩的情绪表现力,使色彩与墨彩即统一又能相生相发,使作品达到一个更高更新的审美境界。他不仅在技法上有了新收获,同时也在思考传统中国画品鉴标准,认为引入西方“典型化”审美原则,以补充写实人物画的审美评鉴,应该说在理论上他也向前跨了一大步。不仅遵行“笔墨当随时代”(石涛语),且清楚意识到绘画理论亦当与时俱进。 

李灼先生大量人物画品,多与自然环境,各类动物完美结合,所谓“道法自然”,意取“天人合一”之像。他以情塑型,以形写神,因物造境,因心取势,打破传统笔墨成法,改变许多固有程式,在人物画中刻意人物“典型化”处理。如长卷“大漠情彩”是作者抒发和谐情怀之力作。全画人物众多而富个性,形象无一雷同。作品强调色彩语言,它契合了新疆山川之多彩,人民生活之精彩,它也是跃动在各族人民心中璀璨之彩。画面缤纷斑斓,人人笑逐颜开,这正是新疆日新月异,民生日益改善,阳光普照,雨露甘甜,十三个民族儿女为祖国母亲华诞而欢庆的真实写照。作品气势磅礴,结构严谨。突出了昂扬激越,庄严活泼的氛围,给人以和谐阳光的大美感受。一股健康浩大之气摄人心魄,让人震撼!先生成功之作不胜枚举,如《戈壁风餐》《油田恋歌》《边陲十月》《节日盛装》《福乐图》等,均引入一览西域古道的曾经与当下,如睹绿洲之妙曼:如闻大漠驼铃之苍凉。扶今追昔,油然而生无限遐想,无限感慨。 

李灼先生以旷达胸怀,广纳博纳,涵养自我,纯化心灵,坚守一方创作净土,他所釀就的一件件作品,方能以清泉般甘冽,如美酒般香醇,让人陶醉,让人流连忘返。先生 的艺术生涯成就斐然 ,作品闪烁中西绘画有机结合的光芒,为我国绘画宝库增添了一系列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少数民族艺术形象。 

作品回顾

《大山女》    中国画 

《春光和煦》    中国画 

《大漠风餐》    中国画 

《刀郎舞步》    中国画

《多梦年华》    中国画

《丰乐图》    中国画

《高原琴韵》    中国画

《古丽》    中国画

《好心情》    中国画

 

《解放》    中国画 

《乐乎新世纪》    中国画

《帕米尔》    中国画 

《帕米尔牧女》    中国画

《秋郊古调》    中国画 

《秋悦》    中国画

《山谷红花》    中国画

《山里人》    中国画 

《乡情》    中国画 

《小宝贝》    中国画 

《鹰笛》    中国画 

《油田恋歌》    中国画 

《在水一方》    中国画 

《仲秋社鼓》    中国画 

《山水高山飞瀑》    中国画 

《翠谷》    中国画 

《大吉常春》    中国画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