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丨新疆美术家协会油画作品赏析(八)
作者:  来源:新疆美术家协会  发布日期:2021-03-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文艺作品。本期请欣赏画家杨鸣山的作品。 

杨鸣山

杨鸣山,(1933-2017),出生于前苏联莫斯科近郊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杨云阁是中国人,祖籍山東,母亲安娜·瓦幸是俄罗斯人。1939年随父回到中国,1953年毕业于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同年考入西北师范学院美术系,师从著名画家吕斯百、黄胄等先生,大学期间作品入选全国青年美展获三等奖。1957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61年调至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执教。杨鸣山先生1979年移居澳大利亚前在中国生活、学习、工作了40余年,一直从事美术教育工作。 

1992年杨鸣山在南山写生 

1992年杨鸣山和夫人与新疆画家龚建新、潘丁丁、剡鴻魁等在一起 

1992年杨鸣山和夫人与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在一起 

2010年杨鸣山在布尓津写生 

2010年杨鸣山在克拉玛依市举办作品展  

杨鸣山与画家在一起 

2011年杨鸣山在新疆艺术学院给师生们进行写生示范

 

天涯芳草 

——画家杨鸣山先生侧记 

 

文/周健

自上世纪70年代始,中外画家的目光投向了中国西部,大批画家来新疆采风,这些接触过杨鸣山先生的画家,无不为他的人品和艺品所折服,70年代末,杨鸣山先生应北京画界友人的邀请,在京举办了一个非正式的作品展览,说是展览,其实只不过是将二三十幅画用硬纸板稍加背衬,在一个普通的房间陈列一下而已,观摩的人也仅限于业界少数人。但就是这样一个小规模的交流展却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他们简直不能相信这是出自一位边疆画家之手,作品中透出的与众不同的尊贵令人敬重。时任中央美院院长的吴作人先生看了作品后曾挽留杨鸣山先生,希望他能来中央美院任教,吴作人先生在感叹之余挥笔为他题下了四个字“天涯芳草”。这幅字现在仍然悬挂于杨鸣山先生的家中。 

杨鸣山先生一生从事美术研究和美术教学工作,我们对于他的艺术创作和美术教学研究甚少。因为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就是和杨鸣山先生一同工作或身边的同行们也从未完整地欣赏过他作品的全貌。在移居澳大利亚的数年间他三度荣获澳大利亚“达克·莫任”肖像大赛入围奖,1995年,风景画《月初升》获得在墨尔本举办的澳大利亚风景画大赛金奖。这些荣誉标志着杨鸣山先生业已跻身于澳大利亚主流画坛。 

杨鸣山先生一生淡泊名利,恪守正直的文人情怀,坚持简朴的生活原则,博大的心胸、深厚的积淀臻于平和。陶行知先生为北师大所题之校训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杨鸣山先生做到了这一点。旅居国外已经30多年了,杨鸣山先生也由壮年步入耄耋之年,但他一直牵挂着中国西部的热土,牵挂着他的学生们。他有这样一个心愿:要把他的作品留给中国、留给新疆、留给下一代。 

2019年中国著名的美术教育家、画家全山石先生以90岁高龄亲赴澳洲,从楊鸣山老师的遗作中精选了100多幅油画风景写生作品,于2019年10月25日在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正式展出。组委会从北京特邀中国美术界前辈大家靳尚谊、詹建俊、张祖英等出席开幕式,楊鸣山老师的夫人徐宝莹女士也从澳洲前来。开幕式的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可谓盛况空前,充分体现了美术界对杨鸣山老师艺术成就的敬重和认同。与开幕式同時举办了"楊鸣山油画艺术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画家们给予楊鸣山老师极高的评价:“楊鸣山先生的作品充分体现了他对油画本体语言的认知先于我们,高于我们"。为配合开幕式,"全山石艺术中心"还出版了画册,全山石先生亲撰前言,题为“芳草碧连天,夕阳山外山"。同时《美术》《中国油画》等权威杂志均作了专题报导,在中国美术界引起很大反响。这110幅作品将在国内各大城市巡回展出,届时将有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楊鸣山先生的艺术精神。 

其实面对杨鸣山先生的艺术,一切评论和记述都与他优秀的作品显得有距离,那么还是让我们欣赏他的油画作品,走进杨鸣山先生的艺术世界,分享他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 

作品回顾

自画像    油画 

石油工人    油画

钻井工    油画

版画家力群    油画

女青年    油画

头巾的小女孩    油画 

白头巾女孩   油画 

自画像    油画 

肖像写生    油画 

女孩和小狗    油画 

澳洲女孩    油画 

少女    油画 

开心女孩    油画

自画像    油画

长发姑娘    油画

红衣少女    油画

女子肖像    油画 


风景写生    油画

风景写生    油画

风景写生    油画

 

黄色的花    油画

风景写生    油画

风景写生    油画

风景写生    油画 

早春    油画 

秋高气爽    油画 

垂钓    油画 

白杨沟    油画 

哈巴河人家    油画 

阿勒泰之秋     油画 

寂静的山谷     油画 

山雨欲来     油画 

杏    油画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