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丨新疆美术家协会中国画作品赏析(七)
作者:  来源:新疆美术家协会  发布日期:2021-03-2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文艺作品。本期请欣赏新疆美术家协会画家的作品。

马泉艺

马泉艺(1944-2015)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国家档案局设档案专柜。新疆画院专业画家,新疆文史馆书画院副院长。

他的作品多以新疆的自然、人文景象为素材,尤其擅长以马为主题绘画,先后出版了《奔马集》、《画马技法》等画册。多幅作品被收藏和参加全国重要的展览。

1986年马泉艺在四川嘉州举办个人画展(左三:马泉艺)

1989年马泉艺洛杉矶个人画展接受采访 

1990年马泉艺在日本冈山举办个人画展(右三:马泉艺) 

画展上马泉艺与国际友人合影(一排右一:马泉艺) 

马泉艺在西班牙的马场 

拍摄马泉艺画马 

马泉艺在郊外写生

马泉艺画马

韩子勇

前几天父亲去世,我回乌鲁木齐奔丧,志峰听别人说我父亲去世,就来给我老爹烧点纸钱,上柱香。之后他说过几天他搞了个马泉艺先生追思会,问能不能参加一下,虽然守孝在身,但我说我参加。一是我和马泉艺是好朋友,过去常一起吃饭、闲聊。我2000年到文化厅工作时他已退休,多半时间在北京、海南,工作上无交集,但友情深;二是马泉艺的绘画艺术了不起,尤其是他画的马,这些马都不会死,仍在人间驰骋不息,都会流传下去。

马这种动物,我觉得是造物主费尽心思的礼物。在马身上,体现了造物主的美学高度。马的结构比例,形态神韵,是人世间最美的。造物主创造天地、人间万物,但最美的创造是马。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爱美、爱生命、爱自由,是不是有美学眼光和潜质,可以用马作一个测试,他欣赏马,热爱马,愿意向马学习,愿意自己是一匹骏马,他就是懂美的,就有了关于美的标准、价值和尺度。当然美的动物很多,雄鹰、雄鸡、大象、牛、猴子、驴也美,但是最美、最有生命力、最有现实依据和想象空间的动物是马。帝王爱马,汉武帝为了天马不惜发动战争,远伐大宛;文人爱马,总是用尽最好的词来形容马,在各种文明中,马的成绩单全优,没有负面清单;将士爱马自不待言,总以生命相托,死愿同穴;马背民族自然爱马,农耕民族也爱马......

关于马,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评价惊人一致。几乎没有什么人会歧视马、诽谤马、讨厌马。

马的自由、速度、高傲、高贵、野性和力量,集中了人类所向往的、从灵到肉的美好品质和尺度。

马是神驹,也是神的坐骑。马的身上有音乐,马奔跑、跳跃、嘶鸣,在高山峡谷、在草原、在丘陵,一匹马、一群马的飞驰或驻足,都饱含诗意、音乐和沉思。马与人同行,马走进人类的历史,改变人类的历史,在人类的光荣谱里,也写满了马的名字,在人和各种动物的关系中,人和马的关系最密切,人类的历史留下的不朽传奇之中总有马的身影。

从各方面看,马都是榜样,值得我们人类学习。比方说忠诚,马对人的忠诚不带奴性,它要求平等、自由,它可以让你骑,也可以摔下你,是高贵的忠诚。你没有办法完全驯服一匹马,真正的好马是无法驯服的。你只能以它为伴,以它为傲,你才能和它很好的在一起,关键时刻它会保护你的命,马的这种无畏、牺牲和忠诚常常使人汗颜。因此,我觉得各个民族,不管是农耕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不管是那些骑在大象身上的人,骑在牛身上的人,或者骑在骆驼、驴身上的人,都无法忽视马的存在。马在很多时候,提升了人的高度。

古往今来,国内国外,在美术创作、音乐创作、文学创作中,关于马的作品很多。前段时间,在北京看了国话的话剧《战马》,非常好。斯皮尔伯格就是根据英国国家话剧院的《战马》拍了《战马》电影。我国古代,越是强盛的朝代,关于马的石刻、绘画、文学也越多,比如秦、汉、唐、宋、元......我觉得,每一个时代所画的马都体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个性,那个时代的心灵,那个时代的美学原则。

马泉艺画马,是心有灵犀。他自己姓马,也属马。他一辈子画的题材很多,但始终是与马为伴,画了一辈子马,画得非常好。

马泉艺最初搞音乐,是新疆歌舞团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后来开始学画,画最象音乐的动物——马。在马泉艺的画中,可以看到音乐,看到节奏、旋律和音符般的笔触,马的性格很难琢磨,马身上永远笼罩一种神秘的东西。在突厥语的词汇中,马实际上是个阴性词,而羊是个阳性词。马体现了力量,奔跑起来不要命,像闪电。但它的性格又像姑娘,永远琢磨不透,很敏感、很机敏,有点羞涩、多情善感。马泉艺对马了解得很深,他过去在伊犁也待过很长时间,是个知马、爱马的人。

马泉艺画的马,是新疆各族人民的马。为什么这么说呢?国内画马的画家很多,徐悲鸿是画马的大师,留下了非常好的反映中国人民不甘被奴役,反抗侵略者的奔马图。当代在世的还有一些画家画马,也画的非常好。但是我觉得马泉艺画的马,是新疆各族人民心目当中的马,带着新疆人的性格,带着这片土地的文化基因。马泉艺的马,有混血之美,融合之美,是文化上的混血融合,精神心灵上的混血融合。有一种融合的、野性的、混血的、神秘的美。

马泉艺的马始终处于一种激动状态,很少有安安静静的,这种激动状态很像新疆各族人民的性格。高兴起来马上就很高兴,性格很直接,很感性,情感的燃点低,加速快,陡转直移,天晴天雨,有点无遮无拦的童贞性,马上就能载歌载舞,马上也能悲伤落泪。马泉艺的马,始终处于一种激动的状态,不是闲散懒散、懒洋洋、绅士气的马,而是处在舞蹈中、嘶鸣中、奔跑中的马,它始终处在一种激动状态,有一种青春性格,生命力四射,激情四射。马泉艺的马的性格、精神、气质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性格、精神、气质,喜欢热闹,特别感性,非常直接,永远都把自己放在很极致的状态中。

马泉艺的马,也和新疆的自然精神有关系。天山帅气、英拔、峻急,一发不可收,绵延几千里,塑造了马泉艺的马,始终使它处于仰俯当中,起伏不定。他的马不像大草原、丘陵地带的马,像箭一样射向地平线。他的马是往上往下,要么是在跳跃、在急转弯,像漩涡一样,像旋风一样,像流云飞瀑一样,很激情、很抒情。有人说,马泉艺的马,结构有时候会失了准头,但我觉得马泉艺画出了马的精神结构、性格结构,画出了马之韵、马之灵,画出了我们新疆各族人民心中的那匹马。他画的马,使我看到了新疆人的性格,看到了新疆人的气质。

       我们后来的、还想画马的画家,画马当随时代,不光要看马,更要看人,要从马身上看到各族人民,看到时代精神,要从马身上去寻找我们新疆各族人民心灵文化的基因,要从马身上看到我们新疆的大山大水大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以马观世界,以马见时代,以马证人心。
       马泉艺画马开了头,做了榜样,希望后来的画马者,能够悉心体会、大胆创新、孜孜以求,不负天马故乡之美名。

《山神》    中国画

《喀什葛尔麦西来普》    中国画 

《姑娘的心事》    中国画 

《塔吉克少女》    中国画

《彩云追月》    中国画 

《阿尔泰山人》    中国画 

《胡马嘶秋风》    中国画 

《寂静的喀纳斯湖畔》    中国画

《风雪哨卡》    中国画

《家住那拉提草原》    中国画 

《金刚汗血马》    中国画 

《啊·蓝色的巴音布鲁克我可爱的家乡》    中国画 

《山鹰》    中国画 

《希望之光》    中国画 

《送粮姑娘》    中国画 

《英雄天地间》    中国画 

《卓玛》    中国画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