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丨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作品赏析(七)
作者:  来源: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  发布日期:2021-03-2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文艺作品。本期请欣赏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玉雕作品。
       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特点之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广博内涵。玉雕艺术也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的和田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被世界称为“玉石之冠”,用和田玉制作的历代玉雕精品在国际上久负盛名。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就形成中国西域玉雕艺术风格和流派,尤其到当代更加成熟更加典型,被称为“西派”玉雕,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具有技艺延续性的玉雕艺术人才队伍。其中突显出以已故的第一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马进贵先生为代表的开拓精神,致今时人杰辈出,百花齐放,形势喜人。 

新疆(西域)玉雕艺术基本上所用玉料均为原产地新疆和田玉,自古是中华民族文化共性与地域性的完美统一;和田玉文化及玉雕艺术也是中华民族大统一历程的见证与象征。和田玉,其中子玉按产况最具特色,白玉(羊脂白玉)、青玉、碧玉、墨玉等按民间颜色所分就有数十个品种。质地坚实缜密,晶莹光洁,温润浑厚。新疆玉雕风格独特,作品主要包括人物、山水、鸟兽、鱼虫、花卉、炉瓶等以及装饰佩件等,均做工精细,风格奔放活泼,质朴敦厚,苍劲雄健,有的深受其他四大流派的影响,有的呈现奇风异质的地域特点,多元而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和赞赏。 

新疆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别推出“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艺术作品展系列”。 

  周雁明 

  

周雁明,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实用工艺美术设计专业,1983年进入新疆玉石雕刻厂工作,1997年成立<<尚艺明和玉雕工作室>>。擅长炉瓶,人物,花鸟,动物及仿古件等玉雕设计制作。利用和田玉特有的质地美,“融古于今”将玉石原料的原始形态,色泽,花纹,合理搭配,赋于玉器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玉雕设计制作风格,以“北派风格为主,明清工艺为特点”作品曾多次在国内玉雕评比中获奖。 

2006年被自治区授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08年荣获“中国玉石雕大师”荣誉称号。   

2013年荣获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2014年任新疆职业大学玉雕学院客座教授。 

新疆玉雕专业第三代传承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   

  ·作品展示· 

  老子出关 

材质:和田白玉子料 

尺寸cm:13.5×22.5 

设计、雕刻:周雁明 

作品介绍:作品为和田玉子料,利用原料自然形状皮色雕琢,玉质温润,颜色浓郁,黑色黄色交织一体,有紫气东来之意。融深浮雕与浅浮雕技法,上圆下方,暗合天圆地方,万千变化之意,远处山脉相连,跌岩绵延。老子端坐青牛之上,白发飘然。半睁半闭着那双洞察天地古今的慧目,凝神静思,稳如山岳,身形飘渺,又宛若就在眼前。老子形象透着一股仙风道骨之气,衣纹以有力的线条勾勒而成,洒脱大气。云气中青牛憨实刚毅地负重前行,身躯幻作无垠大地,从山中缓缓走来,聚天地阴阳之气,大象无形,大道无碍,生动地再现了厚德载物的精神境界。 

  听梅 

材质:和田糖白玉; 

尺寸cm:10.6x19.6x5.8; 

设计、雕刻:周雁明; 

作品介绍:作品利用原料糖白两色雕琢梅花和冰雪,梅花缀满枝头,疏朗有致,形成鲜明对比。旁边的老者依雪听梅,演绎着自然与人的交融。梅花,是中国的传统名花,她清雅俊逸,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誉为民族的精神而为世人所敬重。听梅的嬉笑,听梅的清香,听梅的孤傲?“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毛泽东《卜算子·咏梅》,品着梅花的美丽、积极、坚贞——在凛冽寒冬中,不是愁而是笑!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