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新疆大学)推荐评奖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1
 

第七届“啄木鸟杯” 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文艺评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安排,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决定举办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新疆大学)是本次推优活动的推荐单位,现面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公开征集作品进行推优评奖,具体通知如下:

【推优项目】

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本着注重导向、追求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分设“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年度优秀文艺评论长评文章”“年度优秀文艺评论短评文章”3个项目,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新疆大学)推荐著作不超过3部,长评文章、短评文章各不超过5篇。同一作者限报著作1部或文章1篇。

【报送要求】

为扩大推优覆盖面,五年之内获得过 “啄木鸟杯”优秀作品的作者不再作为推荐对象 ( 即入选过第 3-6 届“啄木鸟杯”优秀作品的作者) 。

具体材料报送要求如下:

1.报送作品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文艺评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见解独到、文风清新,在学术界、社会上产生较大积极影响。文艺评论著作应注重对新时代文艺理论、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等的阐释和评析,具有创新性;文章应以文艺评论为主,注重针对性、当下性、时效性,其中长评文章不少于3000字,短评文章在500—3000字之间。

2.报送作品应为 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内在国内(不含港澳台)正式首次公开出版发行的文艺评论著作(不含文章汇编)和在报纸、期刊、图书上首次公开发表的文艺评论文章,所载书报刊应有国家标准书报号、刊号。文章汇编不纳入推选范围。

3.报送著作需提供原作5部;报送文章需提供符合格式要求的word文件。

文章类word格式文件要求

▪大标题:黑体三号

▪作者名宋体小四号居中   

▪正文:宋体五号首行缩进2个字符  

▪一级标题:黑体小四号  

▪二级标题宋体五号加黑    

▪行间距:单倍

4.有意通过本基地推荐上报者,请将参评文章发至邮箱:710971044@qq.com,并附个人学术简介和联系方式。如申报著作,请将著作简介(不少于2000字)、个人学术简介和联系方式发至以上邮箱,并顺丰快递5本原作(快递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666号新疆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工作室,聂楠,15099085320),文章类无需寄送纸质材料。

报送截止日期

请申报者在2022年8月25日之前完成推荐申报。

【评审程序】

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新疆大学)将组织专家评委会遴选优秀作品(著作不超过3部,长评文章、短评文章各不超过5篇)推荐进入中国评论家协会评审环节,为突出推选活动的权威性、公正性,评选采用匿名评审和回避制度。

如进入本基地推荐名单,基地工作人员将与申报者联系,申报者再进行系统填报,线上申报网址:http://www.zgwypl.com/tuiyou。在申报网站填写报名信息,信息填写完成后会自动生成推荐表;下载打印推荐表后,报送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新疆大学)进行审核、推荐、盖章,并将电子版(拍照或扫描)上传回网站。

关于报送著作类材料原作5部,如进入本基地推荐名单并完成线上申报,本基地将在确认申报者完成系统填报后代为寄送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协会对于报送材料概不退回;如未进入本基地推荐名单,寄送本基地的报送著作类材料将退还。

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开展的评审环节,分为初评、审核、复评、终评,设5个评选组,分别为(1)文学/文学理论组(2)艺术学理论组(3)视听艺术组(4)舞台艺术组(5)造型艺术组。为突出推选活动的权威性、公正性,评选都采用匿名评审和回避制度。

1.初评及审核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进行,符合参评要求的作品进入复评。

2.复评

复评委员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聘请知名文艺评论家、艺术家担任。复评按照本组所申报作品总数约30%的比例进入终评。

3.终评

终评委员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聘请各相关艺术门类的权威专家担任。终评结果报中国文联党组审定后公布。

具体系统填报方式和评审程序见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厅文件(文联办发【2022】32号)《中国文联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的通知》

(http://www.zgwypl.com/content/details2393_59419.html)。

【成果展示】

1.举办第七届 “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结果发布会。

2.推优结果通过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推介。


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新疆大学)

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2022年8月20日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