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连发十文带你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作者:思想纵横  来源:人民日报理论  发布日期:2021-12-21

为帮助广大读者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人民日报》理论版“思想纵横”栏目近日连续刊发了10篇解读文章,我们对此进行了整理,供大家集中学习参考。

坚持党的领导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①

过  勇

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十个坚持”深刻回答了这一重大命题。在“十个坚持”中,“坚持党的领导”居于首位。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得出的科学认识,更是我们在未来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的根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比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面貌发生的根本转变,回望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巨变,我们不难发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100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领导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大问题。从战争年代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根本原则,建设时期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到改革开放后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再到新时代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定海神针”。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我们党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我国这样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坚持人民至上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②

殷  烁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量源泉和根本动力,揭示了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坚守、永恒不变的追求。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重于千钧。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围绕人民的福祉展开。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春潮澎湃的改革时代,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逐梦的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深受三座大山压迫,处于饥寒交迫、水深火热的悲惨境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推动昔日国弱民穷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今日之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10.2亿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13.6亿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人民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从百年前受欺负、受压迫、受奴役到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物质上富起来、精神上强起来,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执着坚定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增进人民福祉而奋斗,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才能“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凝聚起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用科学理论、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新的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我们一定能够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书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崭新篇章。


坚持理论创新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③

张忠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所在,对于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自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坚持它、发展它、维护它,一百年来从来没有动摇过、改变过、放弃过。正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我们党才能在历史的反复比较中、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下脱颖而出,才能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才能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并且取得了丰硕理论创新成果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一百年来,我们党进行了持之以恒、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从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为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比如,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


坚持独立自主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④

赵纪萍

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党百年奋斗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斗的结果。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必须坚持好、发展好这一宝贵历史经验,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独立自主的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精神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之魂,为中华文明数千年的绵延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韧劲。在近代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独立自主精神再次迸发出强大力量,激励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奉献牺牲。

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中国的事情,要靠共产党办,靠人民办”。面对新中国刚成立时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状况,面对外部势力的威胁打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进程,并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我们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踏步赶上时代。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回顾历史,我们党始终把独立自主作为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并把这一原则贯穿于道路选择、国家建设、外交政策制定、党的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我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要求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所创造的伟大成就。

坚持独立自主并不是自我封闭、盲目排外,而是既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又虚心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我们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有益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我们党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既坚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谋求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推动各国共同进步提高。

新的征程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面临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人心和道义在我们一边。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实现现代化,没有先例可循。我们要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信邪、不怕压,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百折不挠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为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

 

坚持中国道路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⑤

刘  琳

道路问题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坚持中国道路”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推进革命、建设、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出了正确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在总结党长期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基础上开创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跨越到全面小康,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只有全面把握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中国国情,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不但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来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要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历程的广阔视野来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坚持胸怀天下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⑥

刘余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胸怀天下”是其中一条。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使命,矢志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比如,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弘扬万隆精神,从“三个世界”的划分到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从倡导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我们党始终坚持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积极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一百年来,我们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不仅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比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又如,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维和行动第一大出兵国,新时代的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胸襟、格局与担当,还可以从中华文明5000多年发展历程的广阔视野来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华文明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深厚的文化土壤、独特的文化基因,是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底蕴。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科学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展现了胸怀天下、面向未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


坚持开拓创新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⑦

张  彦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开拓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为全党在新时代进一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中华民族是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伟大民族,开拓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鲜明禀赋。从“日新之谓盛德”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开拓创新精神让一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生生不息、生机勃勃,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浴火重生、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是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伟大政党,开拓创新精神是我们党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精神密码。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不懈奋斗史,也是开拓创新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坚持创新思维、推进创新实践、推动创新发展。比如,中国有自己的具体实际,不可能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不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我们党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和既有模式,不断探索新路、开拓新局。比如,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系列新探索新实践,既确保了国民经济命脉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也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准确把握时代主题、洞察时代发展大势、掌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始终保持旺盛生机活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开拓创新是一种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革除制约和束缚发展的深层次弊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激发了发展动力,释放了发展活力。9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0多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面对前进道路上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通过革故鼎新开辟未来,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保持开拓创新的姿态,坚定革故鼎新的意志,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我们就一定能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作者为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坚持敢于斗争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⑧

李  刚

坚持敢于斗争,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概括的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是事物发展的实现形式,体现了矛盾运动的对立统一规律。马克思指出:“如果斗争只是在机会绝对有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敢于斗争就是承认矛盾的客观性、普遍性,适应社会发展、矛盾运动的内在趋势和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进而推动事业发展。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并创造性运用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敢于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在前进中斗争。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我们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

《决议》指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红军将士一路向前,在战火硝烟中不屈不挠地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靠的是斗争精神。当国家工业建设需要石油时,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挺身而出,响亮喊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的斗争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斗争精神,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气魄、“摸着石头过河”的胆识、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各个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比如,旗帜鲜明批驳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思潮,坚决打赢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发动的没有硝烟的思想战、舆论战,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又如,坚决反制美国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霸凌行径,批驳诬蔑和不实之词,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不信邪、不怕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没有伟大斗争,就不可能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只会越来越严峻。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教授)

 

坚持统一战线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⑨

尹  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并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我们党成立之初,就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在1922年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中,我们党明确主张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反对共同的敌人,使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双重压迫下解放出来。1947年,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统一战线被毛泽东同志称为我们党事业成功的“三大法宝”之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一大批科技人才、文化人才等纷纷投身祖国建设,肩负起包括研制“两弹一星”在内的科研重任,为国家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且应该扩大。”我们党出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落实知识分子和民族、宗教政策,团结各方面人士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汇聚了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历史上最广泛的联盟。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统一战线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并随之不断发展,但坚持党的领导是始终不变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能更好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生动景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我国发展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新形势下,更加需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只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书写新的恢宏篇章,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坚持自我革命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⑩

杨 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是其中之一。坚持自我革命,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因此能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凭借这种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难不住、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鲜明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力挽狂澜,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谱写了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的反腐败斗争新篇章。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正是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我们党努力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形成了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清醒,越要坚持自我革命。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就一定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作者为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