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1

5月20日,新疆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5月20日,新疆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图为会议现场

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巴赫提亚·巴吾东,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党组成员、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副主席、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布都拉,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新疆电影家协会主席高黄刚、新疆书法家协会主席李方、新疆曲艺家协会主席高建新、新疆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曾健,部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文艺工作者代表,自治区文联各协会、杂志社、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5月20日,新疆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图为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讲话

与会人员集体重温和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郐振明、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新疆舞蹈家协会秘书长高善君、《塔里木》杂志社主编卡哈尔·尼亚孜,新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学术理论委员会主任、新文艺群体代表张沧五位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等在发言中认为,《讲话》作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思想的重要文献,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实践产生了重要的指导意义,催生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家联系自己创作和工作实际畅谈对“文艺为人民”“如何为人民”“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等重要论断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在两个《讲话》精神指引下,练好内功,加强品德修养、艺术修养,树立精品意识,耐住寂寞,潜心创作,力争多出优秀作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文艺的新篇章。


5月20日,新疆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图为与会人员发言

邓选斌在题为《为人民而作 为时代而歌 不断把新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向前进》的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不仅在于重温《讲话》的重要内容,继承延安时期开创的革命文艺传统,更在于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在今天的时代意义,把《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的内涵,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讲话》精神,发扬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紧紧把握当前文艺发展的大好机遇,充分利用我区文艺发展的各种有利条件,凝心聚力、潜心耕耘、笃行担当、勇毅前行,努力推动新疆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5月20日,新疆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图为会议现场

邓选斌强调,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文艺精品创作,始终坚持明德修身、追求德艺双馨,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要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心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价值引领,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全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扎实开展“送欢乐 下基层”“我们的中国 梦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千人大培训”等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不断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开展一批具有深远意义的展览展示和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把工作对象向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延伸,增强艺委会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加强自身建设和行风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抓培训转观念,加大对文艺骨干人才和文艺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大对基层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培训和扶持力度,抓协调建队伍强素质;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抓展览重推介,主动对接内地文联组织,充分利用内地省市优质的文艺资源发展新疆文艺事业。

邓选斌最后说,80年来,《讲话》精神激励了一批又一批文艺工作者,产生了一批又一批名垂青史的经典力作。重温《讲话》,新疆文艺工作者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必当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关注生活,汲取人民智慧,投身时代洪流,谱写新的历史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