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 共同体意识调研活动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2-04-08

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思想工作大调研安排,近日,新疆文联党组班子成员分赴各地州市深入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了解文联组织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作用情况,了解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深化改革和文艺人才队伍培养情况,听取推动全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凝聚合力,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和专业“两个优势”,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各族群众心灵,融入各族群众血脉,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3月31月至4月2日,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率调研组赴吐鲁番市、昌吉州调研,吐鲁番市、昌吉州有关领导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吐鲁番市博物馆、高昌区亚尔镇西门村、交河故城、吉木萨尔县基层文化阵地、文化大院、北庭故城、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等地,详细了解基层文联和文化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文联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用发挥、基层文艺人才培养及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等情况,看望当地文艺工作者、民间文艺人才、文艺爱好者。 

邓选斌在吐鲁番市亚尔镇西门村调研村图书室和东风工程落实情况 

邓选斌在吉木萨尔新地乡文艺阵地调研 

在与吐鲁番市、吉木萨尔县文联干部及文艺工作者交流时邓选斌指出,各族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坚决筑牢文艺创作的“压舱石”,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汲取百年奋进力量,踩准时代的鼓点,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文艺栋梁之才。

邓选斌在吉木萨尔县北庭镇校场胡村文化大院调研 

在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北庭路社区基层文化阵地、校场湖村民文化大院调研时邓选斌强调,各族文艺工作者要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之路,把对人民的深情厚谊转化为推动艺术创作的诗情画意;要深入各族群众,洞察生活本质,聆听人民心声,展现真实质朴的人民生活,提炼真善美,从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不平凡的作品;要发扬中国文艺向上向善向美的优良传统,摒弃畸形审美和媚俗思想,不丑化、不过分美化、不妖魔化;要把文艺创作与文化润疆工作紧紧结合起来,把民族团结教育渗透进文艺创作,紧紧围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来谋划推进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文艺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各族干部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引导各族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宗教观,促进各族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邓选斌在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北庭路社区基层文艺阵地调研 

在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调研时邓选斌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服务中心大局,紧密团结和依靠各族文艺工作者,聚焦新疆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扎实开展“送欢乐 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千人大培训”等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不断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精心组织开展一批具有深远意义的展览展示活动,浓墨重彩描绘时代画卷,用心用情展现人民风采;要加大对文艺骨干和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大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培训和扶持力度,依托中国文联、自治区文联、援疆省市各类文艺培训和合作交流项目,合力推动文艺人才培养;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和行风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始终把文艺工作者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

3月16日至23日,自治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带领调研组赴和田地区、克州调研基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乡镇村等文艺阵地,看望当地作家、艺术家、民间文艺人才、文艺爱好者,与他们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文艺精品创作有关情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及文艺人才培养情况,深入了解了基层文联在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下一步工作打算。

艾尔肯·塞来在克州了解民间艺人活动开展情况 

艾尔肯·塞来充分肯定了和田地区、克州文联在贯彻当地党委工作部署,开展文艺工作、发展文艺事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作用,努力在繁荣包括各民族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加精神文化产品供给等方面,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推进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为根本,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持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主动与援疆省市文联对接,推动疆内外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往来互动,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其他省区市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润物无声,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打牢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3月30日至4月2日,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巴赫提亚·巴吾东率队在塔城地区调研,调研组深入塔城市、额敏县的乡镇村、社区了解各级文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基层文联特别是乡镇级文联组织建设、深化改革等情况。

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与文艺组织、文艺工作者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和关怀,询问他们开展文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调研组召开的座谈会上,塔城地区文联及两个县市基层的文联负责人、文艺工作者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介绍文联组织建设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巴赫提亚·巴吾东在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调研 

巴赫提亚·巴吾东充分肯定了塔城地区各级文联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基层文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开展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延伸工作手臂、扩大覆盖面,密切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自身吸引力、凝聚力,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中发挥独特作用,大力做好文艺志愿服务,用更多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谱写文艺助推塔城地区发展的新篇章。

3月14日至3月24日间,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率队先后在博州、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调研,调研组深入精河县茫丁乡五棵树村、博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治区文联帮扶和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克拉玛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克拉玛依区文化馆、独山子区创意空间,石河子市军垦博物馆、文艺家工艺美术工作室等地,详细了解各级文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文化润疆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与文艺家座谈交流。

熊红久在博州文联与文艺家座谈交流 

熊红久充分肯定了各地文联的工作思路和近年来在文艺创作上取得的成绩。强调各级文联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文代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好文艺创作方向,通过文学艺术作品鼓舞人心、凝聚共识;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将文艺创作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精心谋划本土文艺项目,打造本土文化品牌,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要狠抓队伍建设,内抓思想建设和艺术修养,外抓文艺培训和行风建设,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要加强协作,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在加强与自治区文联的纵向联系的同时,也要密切与周边兄弟文联的横向联系,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文、图/梁光金、韩开新、马燕丽等)

供   稿丨自治区文联办公室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