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系统2021年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召开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11-21

11月19日,新疆文联系统2021年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群团工作、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交流,听取各地州文联对乡村文化振兴的工作的意见、建议、思路和想法,按照自治区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和自治区文联党组部署,对文联组织开展乡村文化振兴和文化润疆工作作出安排,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会议采取实地观摩和探讨交流的方式举办,19日上午,与会人员分别在自治区文联驻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驻阔什艾肯村“访惠聚”村工作队、麦盖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画乡、库木库萨尔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刀郎展览馆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亲身体验感受了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和麦盖提县、日照援疆指挥部多年来躬身实践乡村文化振兴助力文化润疆事业的做法和经验。 

19日下午,会议进行了研讨交流。山东日照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麦盖提县委副书记谢霁晓介绍山东日照开展文化援疆工作情况,麦盖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飞致辞。会上,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联、喀什地区文联、阿克苏地区文联、吐鲁番市文联分别作交流发言汇报了本地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访惠聚”驻村工作总领队哈德别克·哈汉介绍自治区文联开展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经验,并受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委托提出要求。 

11月19日,新疆文联系统2021年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喀什麦盖提县召开。图为会议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这为新时代新疆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文联组织能否做好、如何做好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这篇大文章,这是关乎文联和文艺事业发展方向和发展质量的大问题,是关乎文化润疆工作深入开展的大问题,是关乎新疆文联组织未来地位和作用的大问题。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文联组织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全力以赴投入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中,文联组织要做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引领者,要做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宣传者,要做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推动者,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文联组织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通过各种方式,扎实开展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组织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各类项目,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故事,传播中华民族共同体声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把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做好做扎实 

11月19日,新疆文联系统2021年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喀什麦盖提县召开,图为文艺演出现场和观摩现场。 

会议强调,广袤的乡村不仅承载着农业生产和农民的生活,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积淀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根”与“魂”的守望者。要深刻领悟,精准把握,坚定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为乡村文化振兴的主体,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让农民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力量,坚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清理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存在的问题,强基固本,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滋养乡村,有正确的文艺导向引领乡村文艺振兴工作,为党和人民守住守好乡村文艺阵地。 

11月19日,新疆文联系统2021年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喀什麦盖提县召,图为会议现场和观摩现场。 

会议强调,做好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既要从全局和长远处谋划,又要从具体和细节处入手。要明确目标,认真谋划,努力开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新局面,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做好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规划,立足当前实际,坚持以城乡文化融合引领乡村文化振兴,凝聚智慧力量,坚持壮大乡村文化产业,突出目标导向,坚持建强乡村文化工作者队伍,认真谋划组织,深入基层开展采风创作,精心制定主题采风活动方案和计划,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走进乡村,用文学、美术、书法、戏曲、摄影、电影、杂技、曲艺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和载体,全景式展现乡村文化振兴成果,深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特别是新疆广大乡村发生的历史巨变,努力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断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文艺力量。 

11月19日,新疆文联系统2021年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喀什麦盖提县召,图为与会人员集体合影。 

各地州(市)、县(区、市)文联有关负责人,自治区文联有关处室同志、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和派驻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供稿:新疆文联办公室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