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沁人心
作者: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26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实施文化润疆聚人心,持续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挖掘传承各民族向上向善的优秀文化,激发各族群众热爱新疆、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

覆盖区、地、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遍布城乡的文化大院成为凝聚人心、培育文明的幸福大院;各级博物馆用文物讲述真实的新疆历史……近年来,我区努力把文化润疆工程打造成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以文化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群众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今年,我们推出了‘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还与自治区社科联等联办了‘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目前已接待观众18万人次。此外,我们还开展了‘新疆流动博物馆’教育巡展和‘博物馆资源进中小学’等活动。”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说。 

何嘉介绍,下一步,新疆博物馆将深入推进文化润疆,通过“革命文物流动展进校园”“革命文物讲新疆专题课程”和各类主题研学活动等,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让各族群众打心眼里热爱中华文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10月17日,观众在新疆博物馆参观‘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摄

阿勒泰地区文化馆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石榴籽文化服务小分队”等活动,以文艺展演、展示为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入手,切实起到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人心的作用。”阿勒泰地区文化馆副馆长任乐说。 

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以及中华传统节日等,乌鲁木齐市图书馆深入开展线上、线下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打造书香乌鲁木齐。“我们充分发挥好图书馆社会教育、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作用,办好‘乌鲁木齐市国学经典诵读亲子读书班’活动品牌,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心灵。”乌鲁木齐市图书馆馆长靳艺星说。 

最是文化润人心,随着文化润疆工程的深入实施,各族群众情感交融、守望相助,爱我中华的种子在心灵深处扎了根。”自治区文联塔里木》杂志社主编卡哈尔•尼亚孜说,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要争当文化润疆的排头兵,在《塔里木》杂志上讲好新疆故事,做凝聚人心的推动者、民族团结的促进者和以文化人的践行者。 

10月18日,在“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观众在展演区欣赏新疆民族乐器演奏。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摄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聚焦基层,着眼大众,助力文化润疆工程落实落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蒲怀民说,“十四五”期间,自治区文旅厅将继续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竞赛”“乡村百日文体竞赛”“群星耀天山”等品牌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增强“五个认同”。不断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下沉,扩大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增强实效性,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