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抒怀丨文化润心春盎然
作者:熊红久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10

文化润心,绵绵发力。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精心培育,村民们心中向善向美的花朵,竞相绽放。 

如今的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每一条土路巷道,都换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新盖的安居房整齐划一,葡萄架上硕果累累,每户村民家门前鲜花绽放,与灰白色院墙相映成趣。

粉刷一新的环村国学文化墙上,书写着丰富的文化内容:有孔子、孟子等先哲思想;有唐宋八大家的传世佳作;有孝道文化、成语故事、中华传统节日由来,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剪纸图解等。

这一切,与我2017年刚到恰木古鲁克村时所见到的景象相比,有着太多变化。

而变化就是从2017年开始的。

3年来,村委会在开办村办企业、抓稳村民“钱袋子”的同时,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特点,积极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村民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丰富村民的“脑袋”。

为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打造了4000多米的环村国学文化墙,并以中华传统节日为载体,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重阳节”举办尊老孝亲活动等,让村民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2019年“七夕”来临之际,村里举办了“幸福婚姻,美满家庭”金婚纪念活动。村委会从全村选出10对结婚时间最长、家庭最和睦的老人,每家奖励一套组合式家具,还从村里筛选10对刚结婚的年轻夫妻,给金婚夫妇颁发纪念照和荣誉证书。

在村委会的院子里,“农民诗歌专栏”展板最为醒目。3年前,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一些村民很喜欢写顺口溜,便对他们进行了重点培养,并在村里设置“农民诗歌投稿箱”,还开设“农民诗歌专栏”展板,每月出刊一期农民诗歌作品。这些诗歌作品语言纯朴,感情真切,讲的都是农民的心里话,很接地气。

今年8月初,汇集了30多位农民创作的300多首诗歌作品的合集《心中的爱》,由新疆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诗歌,让这个百年村庄的文化传承有了新意,让2000多名村民的心眼里有了更多春意。

在对农民诗人进行诗歌培训的同时,驻村干部还在村里举办书法培训班,由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的麦盖提县书协的老师,每周给30多位小学生上一堂书法课,目的是让孩子们从小把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好、发扬好。

2020年春节前的一天,这些孩子与新疆知名书法家们在村委会大礼堂奋笔疾书,为村民写春联和“福”字。在一旁看热闹的村民受到了现场气氛的感染,也纷纷拿起毛笔,一笔一画地写起来。

村民帕提古丽·买买提写了“中国梦我的梦”,海热古丽·艾拜写了“我们都是一家人”。村民阿孜姑·艾萨直接从参加书法培训班的儿子依布热依木·库尔班手里抢过毛笔,快速写下“民族团结一家亲”几个字,还兴奋地举起写好的书法条幅,与书法家老师们一起合影留念。她自豪地说:“我儿子参加了书法培训班后,回家就教我写字,一年时间过去,我会写的字越来越多,越写越好。”

在恰木古鲁克村举办的首届“乡村墨韵”书法展上,60多幅作品中有近一半作品是由书法培训班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亲创作的。

恰木古鲁克村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村庄。为了增强村民的“五个认同”,使其切身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发生的变化,2019年2月,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决定在村里修建一座村史馆。

为搜集与村子相关的文字资料,寻找有关的老照片和老物件,驻村干部用了半年多时间入户走访,又进一步完善村史馆设计和施工建设方案。2019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恰木古鲁克村村史馆终于面向村民开放。

这间近200平方米、原本堆放杂物的库房修葺一新,成为全新的村史馆。墙面上一块块展板错落有致,一张张图片和生动的文字,将恰木古鲁克村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直观地呈现给前来参观的村民。

村史馆建成后,村委会每周都会组织村民来此参观。村民买尔巴哈参观完村史馆后很有感触地说:“看一看村子的老照片和老物件,再看一看村里今天的新模样,我一定会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文化润心,绵绵发力。通过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精心培育,村民们心中向善向美的花朵,竞相绽放。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