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扎”祖国边陲,践行“文化润疆” ——记中国音协“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赴新疆采风活动
作者:  来源:中国音乐家协会  发布日期:2020-10-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展现少数民族地区新发展、新面貌,歌颂党领导下各族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奋斗精神和团结和睦的景象,根据中宣部、中国文联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9月25日至10月5日,中国音协组织李昕、杨启舫、杨一博、孟文豪、刘新圈、杨玉鹏、袁帅、陈子文、吴核等国内知名老中青词曲作家,赴新疆进行了为期11天的“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
  采风团出发当天,正值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20字中央治疆方略,令采风团成员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负使命,为“文化润疆”作出积极贡献。
       
在石河子市周恩来纪念馆

 

看望军垦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

 

参观克拉玛依第一口油井所在地


在克拉玛依黑油山


拜访塔城民族团结家庭代表

  9月26日,采风团来到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军垦新城”石河子市,参观了军垦博物馆和周恩来总理纪念碑,并看望了共和国“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军垦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艺术家们深切感受到新中国屯垦戍边的艰辛,被老一辈开拓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事迹深深感动。27日,艺术家们探访了被称为“共和国石油长子”的克拉玛依油田,在百里采油区回望新中国第一代采油工人的艰苦创业历程,感受克拉玛依市现今“美得冒泡、富得流油”的新风貌。28日,采风团来到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和红楼博物馆,感受了文化生活对民族地区的重要意义和民族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扬。随后,采风团一行拜访了哈尔墩社区一个由五个民族组成的民族团结家庭,女主人哈力旦·依拉洪讲述的感人故事,让采风团员们流下了热泪。

在青河县塔克什肯中蒙界碑留念

  9月29日,采风团的中巴车开上了几天前刚刚通车的G219国道,赶往塔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这条北起新疆阿勒泰、南至广西东兴的“中国最长边境公路”沿线风景优美,艺术家们为祖国的强盛和边疆的发展而自豪,情不自禁地在车上放声歌唱,并热情交流起歌曲作品和创作体验。由此,一场别开生面的,由词曲作家创作、演唱并以歌颂新疆为主题的“采风车音乐会”精彩呈现。在之后几天的采风途中,8场不同主题的“采风车音乐会”接连上演,欢歌不断。
     
研讨会上学习交流


与和布克赛尔县乌兰牧骑文艺队员合影

  29日下午,采风团在和布克赛尔县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高度重视,亲自安排会议并“云上”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从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用“四个重要”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到9月25日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将“文化润疆”作为中央治疆方略的核心内容,短短几天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重要会议上再次阐释强化文化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希望采风团的音乐家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准确认识和把握“文化润疆”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深入了解新疆传统历史文化和人民群众生活风貌,深度挖掘新疆地区丰富多彩的音乐元素,推出一批唱响新疆各族群众团结和睦、共建美好家园的时代赞歌。
  在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熊纬主持下,大家踊跃发言,谈体会、说感受、规划创作方向。著名作曲家李昕表示,此次采风意义重大,尤为荣幸,作为“文化润疆”的践行者,会认真地看、用心地写,用优秀作品表达对新疆人民的深情厚意。著名词作家杨启舫说,作为一名音乐创作者,深感“文化润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艺形式来回答习总书记的这个命题。孟文豪、杨玉鹏、刘新圈、袁帅、陈子文、吴核等采风团成员,从各自的所见所闻出发,以自身感受为切入点谈了深刻体会,并就新疆创作主题和目标做了进一步安排。会后,采风团一行与和布克赛尔县的乌兰牧骑队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乌兰牧骑文艺队第一任队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89岁的蒙古族文化能人那•布娃用深情的歌声述说着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常年扎根草原的乌兰牧骑队员们用热情奔放的歌舞表达各族人民心向党的诚挚心情。

在“军武哨所”与马军武、张正美夫妇合影留念

       10月1日国庆节早晨,采风团专程探访了中哈边境被誉为“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的军武哨所,与驻守边疆30余年的马军武、张正美夫妻共同举行了俭朴但庄严神圣的升旗仪式,为祖国庆生。艺术家们高唱国歌和《我和我的祖国》,心中充满无尽自豪和感动。随后,大家听夫妻俩介绍1988年兵团军民同心战胜洪水、坚守55.5平方公里国土的英雄事迹;看哨所几十年变迁的代表性图片和实物展,音乐家心灵受到震撼,得到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军武哨所”与马军武、张正美夫妇合影留念

       随后两天,采风团考察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的农业旅游发展成果和富蕴县可可托海功勋矿坑,并看望了青河县塔克什肯边防连的官兵,送上节日问候。采风活动得到新疆文联、新疆音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金茂芳老人为采风团题写“为人民写好歌”

通过11天的采风行程,音乐家们在行走中感受、感动,在“深扎”中践行“文化润疆”的使命。正如金茂芳老人题字“为人民写好歌”的期望那样,大家一致认为,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优秀的作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