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 舞动乡村 —新疆文联文艺小分队赴莎车县 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 千人培训活动精彩热烈​
作者:张迎春  来源:新疆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  发布日期:2020-10-21

为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根据《2020年新疆“中国农民丰收节”千人培训活动方案》要求,新疆文联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条件下,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千人培训活动。

2020年10月12日至14日,由新疆文联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杂技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组成的20人文艺小分队赴喀什地区莎车县部分贫困村庆祝“农民丰收节”慰问演出,并开展传统文化培训活动。

 

庆丰收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剪纸艺术现场教学培训

这次演出及培训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文化润疆”的生动实践。小分队艺术家们以饱满热情,深入乡村,激情放歌,舞动身姿,展示技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用高质量的文艺演出和培训赢得村民的喜欢和肯定。 

新疆文联杂技家协会的黄欣梅和阿依古丽.吐鲁洪在萨依巴格村表演杂技《蹬技》

丰收,享受艺术大餐 

文艺小分队先后来到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托万库孜玛勒村、萨依巴格村、阔什铁热克村和库木巴格村,艺术家们深情悠扬的独唱《最美》《一朵花》《美丽的帕米尔高原》《第一书记》热情奔放的舞蹈《快乐的小伙子》《美丽的草原》和惊险的杂技《蹬技》、神奇的魔术及精美的剪纸等一个个节目,丰富多样,精彩纷呈,歌唱党和祖国,赞美新疆,赞美新疆基层各族群众脱贫后的丰收和喜悦,让村民享受的艺术大餐,现场掌声不断。中国著名舞蹈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德艺双馨人民喜爱的艺术家迪丽娜尔.阿不都拉表演的舞蹈《心连心》,典雅大方,韵味十足,当她走下舞台邀请村民们共舞时,艺术家和村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德艺双馨,人民喜爱的艺术家迪丽娜尔.阿不都拉在萨依巴格村和村民共庆丰收

村民们欣赏着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和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感受着党和政府的温暖,脸上荡漾着丰收的喜悦,情不自禁地与艺术家同台激情共舞,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40岁的村民吐尓逊古丽.亚合甫激动地说:“看了艺术家的精彩演出,我特别地高兴。我们家种了32亩红枣,今年丰收了,我准备再买30只羊扩大生产,明年买30只羊进行养殖。感谢党和政府在住房、教育、医疗和生产等各个方面的优惠政策,我会珍惜今天来之不容易的丰收劳动果实,今后我会继续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疆文联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古丽巴合尔.肉孜在阔什铁热克村表演的独唱《一朵花》和《想念》

渴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张纸,折叠几下,一把剪刀,巧妙一剪。很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新疆剪纸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被称为“剪纸大王”的林贵福和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白丽玲手中,一会像魔法一样变出一个个栩栩如生并代表着吉祥幸福、年年有余等美好祝福的鼠、鱼、蝴蝶、牛等剪纸作品,一会展示自己创作的巨作《中国梦》,让现场村民特别是很多中小学生感到特别地惊奇和兴奋,不停地赞叹精美的艺术技艺,一些村民还主动走向前,体验如何学习剪纸。 

林贵福一边示范,一边讲述剪纸折叠和剪纸技法,村民听得认真,学得仔细,村民阿尔曼说:“我们平时戴的帽子上面有很多图案,我非常想好好学习这个剪纸技术,用在我们自己刺绣的帽子图案上,这样我们自己制作的帽子会更加漂亮。” 

 “剪纸大王”的林贵福在阔什铁热克村给村民教剪纸

看到村民们喜欢的眼光,艺术家们真实地感受到,剪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文艺工作者应当向基层各族群众多进行传播和培训,并与当地民族文化结合起来,才能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疆各民族基层当中,得到更加广泛地传承、创新和发扬光大。 

脱贫,需要高质量文艺助力 

两天的时间,5场演出及培训紧张而又劳累,但艺术家们累并快乐着。每到一个村,他们以饱满的精神和激情完成每一场演出任务,一个个精彩节目,一项项精湛技艺,赢得了1200多名村民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通过这次活动,村民享受着丰盛的文艺大餐,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如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疆文联驻莎车县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总领队、托万库孜玛勒村驻村第一书记巴赫提亚·巴吾东所说:“这次文艺小分队既有村民喜欢的明星大腕,又有民间艺人,他们精湛的技艺让村民开阔了眼界,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 

  库木巴格村民们观看演出

   村民们专心的观看演出

艺术家也不时被村民们的渴望和热情所感动。当他们看到各村容村貌变得宽敞整洁,村民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里感到非常欣慰。当他们了解到每个村都在住村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今年实现了脱贫和对高质文艺的强烈渴望,为基层文艺服务的信心更足了。

 

  新疆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新疆文联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夏姆斯娅·艾拜都拉主持节目

 著名歌手、新疆文联音乐家协会会员刘超为萨依巴格村民演唱歌曲《最美》《红红的太阳升起来》

艺术来自于人民,艺术为人民服务,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通过这次活动,艺术家们受到不少启示,村民脱贫了,更加需要文艺特别是高质量的文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多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各族群众的需要,为他们服务,丰富他们的生活,提高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才能让他们日子越过越好。

著名歌手、新疆文联音乐家协会会员刘丽敏演唱《跟我到新疆》、《第一书记》

 

新疆文联舞蹈家协会会员杂技家协会会员阿地拉木·阿不拉江表演魔术

庆丰收剪纸作品  

演出期间,文艺小分队还走村入户就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形势,如何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调研。今后,新疆文联将持续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为铸牢全疆广大基层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作用。

 

  文艺小分队与村民合影留念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