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中展现新疆戏曲工作新作为——新疆文联召开新疆戏剧界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座谈会
作者:文,方惠民,图,夏铨、方惠民  来源:新疆文艺网  发布日期:2020-11-04

11月3日新疆文联召开新疆戏剧界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座谈会。图为会议现场

2020年11月3日,新疆文联召开新疆戏剧界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座谈会,会议在新落成的乌鲁木齐京剧团举行,新疆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古丽娜·克依木主持座谈会,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哈德别克·哈汉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戏剧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新疆京剧、秦腔等戏剧界文艺工作者和院校戏曲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哈德别克·哈汉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疆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导演戈弋出席会议

新疆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古丽娜·克依木主持座谈会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回信为新疆戏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在新疆多民族地区、多民族群众中间抓好戏曲艺术传承,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精神动力。 

新疆戏剧家协会理事、乌鲁木齐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导演何铁军发言

新疆戏剧家协会理事、乌鲁木齐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导演何铁军说:我要牢记总书记关于戏曲薪火相传的教导,树立戏曲工作者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形象,带领京剧艺术团队一棒接着一棒干,让京剧走进各民族千家万户。 

新疆戏剧家协会理事、乌鲁木齐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瑛发言

新疆戏剧家协会理事、乌鲁木齐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瑛谈到:“我们从2014年开始打造固原巷京剧社区,做京剧推广工作,在30多所学校培养300余名教师、3000余名学生,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和教师占50%以上;校园京剧小社团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今后我们要多做小剧目传承,改编京剧片段,让孩子们传唱。” 

乌鲁木齐京剧团国家二级演员高茜发言

乌鲁木齐京剧团国家二级演员高茜说:“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我会在新疆更好地传播和弘扬国粹,不负众望。”

 

乌鲁木齐秦剧团哈萨克族国家二级演员和妮娜发言

乌鲁木齐秦剧团哈萨克族国家二级演员和妮娜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青年演员是鼓舞更是鞭策,我深切感受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老艺术家的培养,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我要戒骄戒躁,坚守本职,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家一起推动戏曲艺术事业发展。”

 

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专戏曲教学部教师高葛发言

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专戏曲教学部教师高葛说:“2019年起新疆艺术学院附中招收戏曲专业学生,是面向全疆招收的第一批戏曲专业班,我们要让各民族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戏曲文化。” 

新疆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导演戈弋表示“新疆戏剧人要砥砺前行,继续奋斗,为新疆本土的戏剧传承抓好创作,培养人才,戏剧家协会要为广大戏曲工作者做好服务。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共同努力,搞好戏剧传承。” 

哈德别克·哈汉在讲话中要求新疆戏剧界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广泛宣传,推动总书记指示精神入脑入心,转化为推进新疆戏曲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 

哈德别克·哈汉指出,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戏曲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思想境界、艺术水准和文化素养,发掘不同曲种的传统品格和独特魅力,用戏曲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彰显戏曲艺术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精神和中华美学风范。戏曲工作者要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形象。 

哈德别克·哈汉强调,要在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中展现新疆戏曲工作新作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戏曲阵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推出一批戏曲精品、造就一批戏曲名家、培养大批戏曲新人,推进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繁荣新时代新疆戏曲事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哈德别克·哈汉一行在乌鲁木齐京剧团新址进行了调研,并向京剧团赠送了书法和美术作品。

 

11月3日,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哈德别克·哈汉一行在乌鲁木齐京剧团新址调研


11月3日,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哈德别克·哈汉一行在乌鲁木齐京剧团新址调研


11月3日,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哈德别克·哈汉一行在乌鲁木齐京剧团新址调研


11月3日,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哈德别克·哈汉一行向京剧团赠送书法和美术作品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