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撇一捺一横间 感受传统文化——新疆文联驻阔什艾肯村工作队举办书法培训班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2-03-29

3月27日上午,在麦盖提县阔什艾肯村的文化活动室里,近40名不同年龄的小学生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学习书法。教授书法的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喀什地区书法家协会会员、麦盖提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立志老师说,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很高,进步很快。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王立志老师给孩子们讲授书法艺术  

该村的书法学习班始于一年前。自治区文联驻该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朱鹏宁在工作实践中发现,要让每个村民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从孩子抓起,从文化抓起。而以汉字为载体的书法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不仅与多种艺术形式密切相联,还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是孩子们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也是“文化润疆”的很好实践。在自治区文联党组及驻村工作总领队哈德别克· 哈汉的支持下,自治区文联驻阔什艾肯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协调沟通,聘请麦盖提县书法家协会的会员利用每周星期日上午的时间,定期给孩子们免费讲授书法艺术。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还从有限的资金中挤出一部分,为孩子们无条件地提供笔墨纸砚、临摹字贴等,让孩子们从一撇一捺一横开始学习书法,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

学生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学习书法

今年11岁的买日合巴·衣力,从书法班开办的第一天起,就一直按时上课。经过一年的学习,她的书法不仅有了明显的进步,还能坐得住,日常学习十分专注。买日合巴· 衣力高兴地说:“学习书法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它让我看到了一个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世界。”已上初中的阿迪拉·阿布来提有过短暂的学习书法的经历,但就是这段经历,让她爱上了书法艺术。她不仅时常带着不到3岁的弟弟到书法班旁听,还表示等弟弟上学后,一定要送他到书法班学习书法,因为“书法艺术不仅让自己了解了中华文化,还提高了审美能力,很有意义。”

学生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学习书法 

为了调动孩子们学习书法的积极性,自治区文联驻阔什艾肯村工作队不定期地评选优秀学生,并给优秀学生发放学习桌、书包等,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来学习书法的孩子从最初的七八名增加到了现在的近40名,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六七岁,在该村形成了浓厚的学习书法艺术、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氛围。(文/李红) 

供   稿丨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