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木古鲁克村暑期返乡大学生生活丰富多彩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7-14

一年一度的暑假来临,为活跃暑期返乡大学生假期生活,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采取多种措施,让大学生们充分体验社会生活,学习服务技能,提高自身素质,丰富社会阅历。

文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通过采取调查摸底+动态管理、教育引导+文体活动、开展宣讲+岗位锻炼的方式,引导返乡大学生发挥积极作用,传播社会正能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掌握返乡大学生就读院校、专业特长、暑期计划等要素,切实做到学生到家清、个人信息清、生活状况清、思路变化清、学习情况清。

结合返乡大学生实际情况,借助当前远程教育学习平台,组织开展以“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为主题的教育培训12场次,帮助23名返乡学生“充电”,教育学生以身作则,共同维护稳定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组织返乡学生参观村党史馆、卫星工厂、村容村貌整治,开展座谈会,让返乡学生现身谈返乡感受、外出见闻、未来打算,多途径展现党的好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引导莘莘学子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结合返乡学生特长采取自愿报名与主动邀请的方式,组织开展“体育竞技赛起来、文艺活动搞起来、知识竞赛答起来、书法美术学起来”为主题的活动20余场次,营造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极大丰富了返乡学生的文化生活。

他们还成立返乡学生宣讲小分队,利用周一升国旗演讲、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有利时机,大力宣讲在外见闻回乡感受、讲述与各族的同学互助互融的团结故事,用亲身经历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返乡大学生开展公益服务志愿活动,在全村设置30余个志愿服务、卫生整治、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等实践岗位,深入到街头巷尾助力村容村貌整治,走入农户家庭服务群众,累计办实事好事160余件;开办“业余教师小课堂”帮助辖区内的中小学生辅导功课、学习技能、增长见识,有效发挥了返乡大学生专业特长,增强返乡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供稿: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