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科幻科普作家进校园”活动在莎车县举办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6-22

6月18日至20日,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新疆文联大力支持下,由新疆作家协会、《科学故事会》杂志社、《民族文汇》杂志社主办,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阔什铁热克村、科学文艺委员会承办的“大手拉小手——科幻科普作家进校园”活动,在莎车县成功举办。 

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助力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和乡村振兴,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幻科普作家进校园,让乡村青少年零距离接触作家,增长见识、拓宽视野,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优秀科幻科普作品引领青少年迈向科学与文学的殿堂,以科学为平台,掌握文化知识,培养严谨的科学思维、丰富想象力,启迪青少年种下梦想的种子。 

 

参加此次活动的作家有:星河,北京科幻科普作家,代表作《炸进时间漩涡》《永恒的生命》《时空死结》等,曾获“五个一工程”奖、冰心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银河奖等。他带来的精彩讲座:《从外星人到恐龙——漫谈科幻文学与影视》,他从孩子们身边的环境和事物谈起,延伸到太空、外星人、机器人、恐龙等孩子们热切关注的话题,涉及到各个学科领域,囊括了各种科学知识,同时他用经典科幻故事引导孩子们提高文学欣赏能力。 

科幻作家左文萍,代表作《少年原野科幻探险》系列;《布丁和梦精》灵系列等,她带来的讲座《我的成长历程:从好奇小孩到科幻作家》,她结合个人学习经历和经典书籍展开精彩演讲。她告诉孩子们要坚持阅读,为自己的想象插上翅膀。要学会观察大自然,生活中处处有学问,从一只蚊子的重量到火星探测器,从一只蚂蚁的食物到宇宙中的神秘黑洞,满满的都是知识。奇思怪想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懂得珍惜。持之以恒,坚持笔记,把生活素材变成写作财富。从写作爱好者到作家,作家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成长小秘密。 

 

狄力木拉提·泰来提是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民族文汇》主编,著名翻译家、诗人,代表作有《一路向南》等,作品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五个一工程奖、天山文艺奖。他为莎车县文艺工作者、文学爱好者讲座《文学创作与现实意识》,为乡村居民宣讲《如何成为农民诗人》。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作家们的讲课风格轻松愉快,十分注重现场互动。孩子们认真做笔记,争先恐后踊跃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聆听讲座学到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不仅对科幻科普文学有了初步的了解,激发了自己的想象力,拓宽视野。在乡村活动室的演讲也是精彩纷呈,村民们全神贯注地聆听,他们时而点头,时而微笑,时而鼓掌,阔什铁热克村支书杜文强说:“狄力木拉提老师的宣讲生动活泼、通俗易懂,他用幽默风趣的小故事从党的惠民政策讲到农民诗人,村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宣讲。” 

在短短3天时间里,作家们不辞辛苦地奔波在各个讲座现场,来自莎车县文学爱好者、文艺工作者、第6小学、孜乡中心小学、实验小学,阔什铁热克村、萨依巴格村、库木巴格村的小学师生以及村民1500余人聆听了作家们的精彩演讲。星河、左文萍还给小粉丝们现场签名捐赠了自己创作的书籍。狄力木拉提·泰来提代表《民族文汇》杂志社,给乡村图书室捐赠了杂志。 

供稿: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