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1

6月29日,新疆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富民兴疆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四川考察时、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致陆军步兵学院2022届全体学员的回信、致《大公报》创刊120周年贺信;传达学习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马兴瑞同志近期在有关会议、调研的讲话精神;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部分章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6月29日,新疆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图为会议现场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主持学习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党组成员、副主席巴赫提亚·巴吾东,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各协会、杂志社、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邓选斌在讲话中说,要强化认识,深学细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起草“十三五”规划建议时,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是在成功驾驭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基础上凝练而成的科学理论体系。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心系“两个大局”,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疆文联和文艺工作实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邓选斌指出,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圆满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文化润疆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田文出席会议并致辞,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定坚决,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多点迸发,用有效举措促进文艺援疆、文化润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也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新疆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自治区各级文联组织和全体文艺工作者要认真领会、充分认识建立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机制的重要意义,确保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成为助推文化润疆,强化文艺交流,提高文艺水平,扩大文艺影响,推动新疆文艺事业发展、推动新疆文化润疆进程的重要平台。 

邓选斌强调,要强化“全国文联工作一盘棋”理念,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牵头部门单位要统筹协调,督促自治区各文艺家协会、地州市文联主动与中国文联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和援疆省市文联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协作沟通合作机制,确保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框架下,文艺援疆、文化润疆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文化润疆成效不断显现。要认真梳理文艺援疆和文化润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及重点提升的文艺工作,做好各类数据统计工作;制定好年度实施方案和工作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方式、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限要求等具体内容;做好调研摸底和项目需求汇编工作,编写好受援地(州市)县(市区)文联和文艺发展情况简介,汇总好文艺人才培养培训及文艺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需求;积极协调服务和保障援疆省市文联在受援地开展采风创作、文艺交流和作品展览展演展示活动。 

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巴赫提亚·巴吾东,自治区文联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雷霆,自治区文联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莎仁高娃,《曙光》杂志社主编马旦尼亚提·木哈太四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