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映初心服务暖民心文艺聚人心——克拉玛依市文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克拉玛依文艺  发布日期:2021-10-13

克拉玛依市文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始终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克拉玛依市文艺事业发展新动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规划文艺精品创作,狠抓主题文艺活动,深化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春联,送祝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系列活动”。广泛持久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连接起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繁荣克拉玛依文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新需求发挥积极作用,让文艺的种子在基层、在百姓中开花结果,达到文艺泽润于民的效果,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截至目前,市文联已举办各类文艺活动近30场,受益群众达到近10万人。

一、践行初心使命、定方案细分工

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和部署,市文联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文艺界、群众最亟需的事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激发潜能斗志,抓实抓细抓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此制定了《市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市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责任,确保实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二、聚焦群众需求,文艺培训暖民心

市文联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需要的文化需求切入,针对基层文艺水平比较薄弱等问题,市文联组织艺术家开展对基层的文艺培训、文艺讲座、文艺教学等活动。 

3月30日,市文联组织书法家到联点社区(油南红光社区)开展了培训活动;5月4日,在市文联会议室开展了航拍技术暨无人机操作考证培训活动;5月10日,“克拉玛依文艺”公众号系列钢琴艺术公益讲座第一期正式在线发布。全面提升一线音乐教师的钢琴教学理念和钢琴演奏技法,同时,向广大市民传播音乐知识和演奏艺术,提高人们的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6月13日,在克拉玛依市文化馆举办公益摄影讲座,克拉玛依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金鑫主讲,金鑫就如何提升摄影创新意识和创作力,并就学员们提出的摄影思路、技法等问题,理论联系实际,与学员们一起研讨交流;6月16日,克拉玛依市文联音乐家协会组织会员前往油南红光社区开展公益音乐培训活动;9月1日,市文联邀请著名书法家苏明志来到克拉玛依,与市书法家协会及书法爱好者进行座谈交流;9月26日至28日,上海市“高层次人才专家服务团”智力援克专家、著名书法家王玺应邀来我市开展书法创作培训讲座,并与我市的书法爱好者进行了现场书艺交流。

上海市“高层次人才专家服务团”智力援克专家、著名书法家王玺应邀来我市开展书法创作培训讲座

三、聚焦中心工作,文艺展演聚人心

市文联紧扣目标任务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期待,不断丰富我市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规划文艺精品创作,狠抓主题文艺活动,深化文艺志愿服务行动,组织策划了系列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

春节前夕,市文联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书法家采取集中书写与到基层单位、社区书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送“福”字和春联的活动,共计开展活动20余场。

4月19日,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石油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克拉玛依市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独山子石化公司文联副主席付剑锋受邀参加自治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活动开展期间,付剑锋所在的美术书法“石榴籽”文艺小分队第一小组在和田市、和田县、洛浦县、墨玉县、皮山县等地,共将开展为期12天的系列采风写生、文艺培训等惠民活动。

4月30日,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克拉玛依市文联受邀与第七师胡杨河市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史铸魂 文化润疆 文祖云师生版画作品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自治区文联、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主办,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克拉玛依市文联、克拉玛依区委宣传部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杨鸣山油画作品展》开幕式于2021年5月12日上午11时在乌鲁木齐市自治区文联展厅成功举办。

为展示出全市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美丽克拉玛依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挖掘优秀人才,推出优秀作品,推动我市舞蹈艺术的持续发展,2021年5月15日在克拉玛依群艺馆演艺剧场举办了克拉玛依市第六届舞蹈大赛优秀作品展演。 

6月12日上午,克拉玛依市文联戏剧家协会朗诵社在市科技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本土作者诗歌朗诵会;6月2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创作展在市文化馆开幕;6月29日11时,伴随着激荡心灵与冲击情感的《复兴之路》管乐演奏声中,克拉玛依市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七个一”启动暨“永远跟党走”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市文化馆开幕。 

7月10日晚,在一首深情演绎《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为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党和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进一步繁荣我市文艺事业,由新疆音乐家协会、克拉玛依市文联主办,克拉玛依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克拉玛依音乐会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剧场隆重上演。 

7月11日晚,由克拉玛依市文联主办,克拉玛依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承办的“永远跟党走”中国钢琴作品公益音乐会暨颁奖典礼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剧场举行。 

7月18日,由克拉玛依市文联主办,克拉玛依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马的史诗”大型摄影艺术联展在独山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研创基地“创意空间”隆重开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克拉玛依市迷雅舞蹈培训学校于7月中旬至8月初,在市群艺馆举办3场“红旗下的孩子”舞蹈晚会,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何斌帮助晚会进行舞蹈节目编审、舞台监制、活动策划等;9月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永远跟党走”—民间文艺作品展在市文化馆正式开幕。 

9月30日,“黑色石油,红色血脉”中国诗歌秋晚暨2021首届克拉玛依诗会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世界魔鬼城景区举行。多位著名诗人及朗诵家,以诗朗诵的形式迎接祖国72岁的生日,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10月1日,“马的史诗”摄影艺术展在我市文化馆展厅拉开帷幕。此次摄影展由市文联主办,市摄影家协会承办,将持续展出至15日,是继我市“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书法、美术展之后的又一项摄影展。该摄影展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市文联将文艺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激发出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一致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动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党的温暖与关怀,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实现“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在未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市文联将继续坚持从职能出发,勇于担当,奋力作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文艺资源,拓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要求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扎扎实实服务人民的满满诚意,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丰功伟业和精神实质,用生动感人的艺术载体传播到基层群众的心里,让文化艺术的沁润和红色基因的传承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悄然实现,让基层群众共享克拉玛依市文艺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引导基层群众坚决坚定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